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爱之声”奏响深圳友城爱丁堡

日期:2024-03-20 14:58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爱之声”奏响深圳友城爱丁堡

深圳交响乐团奏响爱丁堡亚瑟音乐厅。 

  3月17日(伦敦时间,下同),深圳交响乐团(下简称深交)在英国爱丁堡极具古典意韵的亚瑟音乐厅成功奏响英伦巡演的第五场音乐会。

  “深爱”两市友谊深厚

  走进爱丁堡,就像跨进了一座历史文化悠久沉淀的博物馆。随处可见哥特式屋脊,与高耸云端的尖顶构成的天际线,还有王子大街,似乎每一块石板都浸染着文化和故事。适逢深圳与爱丁堡互为友好城市5周年,在承办过多场重要国际音乐节的亚瑟音乐厅,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特别录制的VCR率先开场,他表示,“深爱”两市,友谊深厚,期待在新的起点上,携手互助,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当天开场曲目是谭盾根据电影《卧虎藏龙》改编的大提琴协奏曲,此轮巡演每一场都由当今最活跃的大提琴家之一聂佳鹏担纲。他一袭黑衣出场,有着骑士风范。沉稳落座,《卧虎藏龙》选段从他的弓弦之间,淡雅流淌。他像前几场一样,技法娴熟,得心应手,这独有的东方音韵,令当地观众十分惊叹。

  身着黄色长裙的英国小提琴家塔米辛,弓弦起伏,《音诗》如一幅珍贵画轴,在她的沉缓节奏中,缓缓铺展开来。五场演出,这位成熟的小提琴家一场比一场发挥出色,与乐队配合也更加默契,在林大叶的指挥下,交相呼应。

  下半场是雷斯毕基两首描写景物的诗篇,在林大叶的倾情挥动中,《罗马的喷泉》在清新优雅中开始,在沉缓恬静中结束;而《罗马的松树》则在欢快中奏响,在高亢激越中收尾。深交乐队在这座堂皇的音乐厅展现了不俗的表现,单簧管在罗马松中多次吹奏的S0L0,委婉深挚;接奏的双簧管和长笛,美妙动听;木管铜管,则在亚瑟音乐厅里尽显风流;还有大管也可圈可点。观众席上的三楼,挺立着七把铜管:圆号长号小号,抑扬顿挫地奏出了雄壮与豪迈,犹如天地和声。

  当地观众如痴如醉

  一位葡萄牙籍留学生坦言:“第一次在英国听到来自中国的乐曲,太精彩了,深圳交响乐团的声音有种无法言喻的特别。”爱丁堡市长罗伯特·奥尔德里奇对深交的演出高度肯定:“这是一场出色的世界级表演,这是一次涉及团结和友谊的伟大巡演,希望用文化的方式创建两个城市未来的伙伴关系,未来爱丁堡与深圳将会有更多的互访交流。”

  爱丁堡之后,3月18日晚,深圳交响乐团继续在苏格兰美丽的中心城市珀斯举办巡演的第六场音乐会。当晚众多中英观众品鉴交流,共赏来自中国音乐家的交响音乐会。本场演出的是英伦巡演第二套曲目,上半场依然是《卧虎藏龙》和《音诗》,下半场是宏伟的马勒《第一交响曲“泰坦”》。几经磨合,音乐家精神更加饱满,演奏更加自如,让观众如痴如醉。演出结束,观众掌声不断,几经返场,加演了迷人的中国乐曲《高山青》。清新的旋律,流畅婉转,美不胜收。改编自苏格兰民歌的《友谊地久天长》,更加引起观众共鸣。深圳交响乐团以音乐为名,用情、用力、用心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据介绍,本次巡演活动得到了深圳市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基金会主席马蔚华与深圳交响乐团艺委会主席聂冰、副团长罗滨、音乐总监林大叶等一行,受爱丁堡市长邀请参观了爱丁堡市政厅。接下来,深圳交响乐团还将于3月20日、3月22日分别登陆贝辛斯托克和克罗伊登进行巡演。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