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市召开2020年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工作会议

日期:2020-05-22 09:4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5月21日下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2020年深圳市群众体育工作和体育产业工作的全市工作会议。会议概括了2019年深圳市群众体育工作和体育产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提出2020年下半年的16字工作方针:积极谋划、创新思路、共克时艰、再创佳绩。

  群众体育方面,将以 " 全市动起来 " 为主题,按照每月一品牌的总体思路,举办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此外还要新建80个便民利民体育场地设施,同时推进智能化室外健身设施建设;体育产业方面,通过体育消费节的方式,释放群众体育消费欲望,促进恢复体育产业。视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恢复体育赛事市场,推动银企合作,进一步扶持职业体育俱乐部。

深圳市召开2020年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工作会议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和体育产业发展处,罗湖区、福田区和南山区体育行政部门,市体育总会、市体彩中心、市棋院、市足协、市体产协会代表在市民中心参加会议,其他各区体育行政部门代表在线上参加会议。

深圳市召开2020年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工作会议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

  今年3月下旬,深圳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文件提出:到2035年,深圳市成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体育创新能力、体育综合竞争力世界领先,成为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到本世纪中叶,跻身世界体育产业高度发达城市行列,成为国际体育示范城市。王志强认为,发展思路可以用 " 含融合兼谐 " 五个字来概括:" 含文化,发展体育产业要有文化作为核心;融旅游,把体育内容融入旅游项目,通过举办更多的国际知名体育赛事吸引游客;合教育,体教结合,寓教于体;兼康养,把大健康加入到体育项目,进一步普及群众体育;谐生态,深圳的体育发展坚决不能以破坏城市生态、自然环境为前提,这是一条红线。"

  5月20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颁布《关于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称,国家体育总局将在全国开展促进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深圳将响应号召,积极申报,推动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升级消费结构,为稳就业、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群众体育方面,王志强提出要积极探索城市社区运动设施试点城市建设标准,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不足与市民健身需求不断提高的矛盾日益突出问题。" 组织建设市民身边的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充分利用城市公园、边角地、插花地、街头绿地、河道两岸及其它政府储备用地。其中,各区体育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社会足球场地建设。"

深圳市召开2020年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工作会议

  王志强认为,深圳体育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发掘体育蓝海," 要促进构筑完整的 " 体育 + 互联网 " 生态链,推动体育产业和群众体育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探索 " 体育 + 文娱 " 的新业态,尤其要关注电竞产业,鼓励各区多加关注电竞项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科研机构、体育企业充分发挥深圳的高科技优势,走出新路;发展 " 体育 + 旅游 " 的新业态,目前,市局已经在策划以参与特色体育运动项目为主题的旅游线路,让游客以体验帆船、航空、风洞等体育项目为重点,实现体育和旅游的相互促进。"

  会上,群众体育处处长王继总结了2019年群众体育取得的成果,并表示接下来的工作将以 " 全市动起来 " 为主题,按照每月一品牌的总体思路,举办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助力全市复工复产,同时筹备市运会群体项目和市老健会。" 今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任务要求,每个街道平均要新建或改造1.5个以上社区运动场地,推进‘10分钟健身圈’建设。"

深圳市召开2020年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工作会议

▲群众体育处处长王继

  " 自2014年起,我市体育产业总规模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 体育产业发展处处长张振洋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圳体育产业即使在复工复产后仍面临着严峻形势," 接下来,我们将稳定体育市场主体,完善体育产业政策,视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恢复体育赛事市场,努力打造海上运动先锋城市,进一步推进网球之城建设,扶持职业体育俱乐部的发展,鼓励深圳佳兆业足球俱乐部、深圳南岭铁狼(五人制)足球俱乐部、CBA新世纪篮球俱乐部、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海狼帆船俱乐部等职业俱乐部加大投入,取得更好的成绩。"

深圳市召开2020年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工作会议

▲体育产业发展处处长张振洋

  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代表表示,将加大力度开展体育场馆公益开放,聚焦体育惠民,打造高端品牌体育赛事,促进体育文化交流。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代表介绍,2020年将着力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协助做好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国家田径队冬训基地等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建设,利用国家队驻队资源,带动龙岗体育发展。

  " 目前疫情尚未完全消失,战疫尚未彻底胜利,形势仍然紧迫,这需要我们体育工作人员拿出更大的工作热情,提出更好的工作思路,落实更有力的工作措施,努力实现深圳体育产业和群众体育持续高速发展,为贯彻落实深圳‘双区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志强说道。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