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十佳健身步道揭晓 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日期:2020-07-01 09:3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十佳健身步道揭晓 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香蜜幸福路

  6月30日,“深圳十佳健身步道”评选结果出炉,历经初选、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审三个环节的选拔,深圳最具代表性的10条健身步道获得“十佳”殊荣——莲山春早路、梅沙踏浪道、香蜜幸福路、滨海红林路、阳台叠翠路、梧桐烟云路、青春大运路、石岩湖光路、光明山湖道、梅林青石路。

  本次评选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晚报联合发起,32条候选步道6月16日对外公布,倡议广大市民户外健身、强健体魄,推动“体育+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传播青春、积极、向上的深圳城市文明元素,进一步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把“健康中国,健康深圳”落到实处。

  本次评选活动持续3个月时间,网络票选过程中,市民参与热情高涨,累计投票超过了532万次。各区体育行政部门、机构、企业、协会、市民积极参与,共同打造出“深圳十佳健身步道”的良好品牌效应。在6月29日进行的专家评审会中,包括体育主管部门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代表、健身爱好者、媒体记者在内的9位专家按照步道周边环境、运动配套程度、知名度及受欢迎程度、精神文化内涵、健身安全等方面,对32条健身步道进行了全面考察及综合评分。最终脱颖而出的深圳十大健身步道兼具自然价值和人文价值,可满足市民不同种类、不同方式的健身需求,反映深圳人的精神风貌,体现深圳‘国际文体之城’的风采。

  本次评选活动是一次“大健康”的实践,健身步道和健身公园带来的全民健身新风尚,正成为深圳人民健康生活的独特方式。接下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充分挖掘资源,围绕十佳健身步道进行一系列活动,如群体健步、征文、摄影大赛、邀请“名书法家写健身步道”、“名画家画健身步道”等,打造更多融合精品项目,展现深圳体育、文化、旅游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深圳文体旅游深度融合与跨越式发展。

  莲山春早路

  莲花山公园是中心区最大的公共绿色空间,占地面积194公顷,是深圳最重要的市政公园之一,有人工湖、风筝广场、疏林草地、椰风林大草地等,景观丰富,公园内莲山春早路总长约11公里。莲花山公园主峰建有4000平方米的山顶广场,是深圳市内最高的室外广场。山顶广场中央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塑像。

  公交:

  莲花山公园站:215路、235路、236路、322路、高快巴士28路、E18路、K578路左环线、M105路、M173路、M183路、14路、38路、41路、60路、71路、107路、108路、111路、M390路、M488路、M555路等

  北大医院站:323路、71路、79路、M165路、M391路、M392路、104路、11路、12路、14路、58路等

  地铁:3号线:莲花村 4号线:莲花北

  停车:关山月美术馆、新洲路停车场、彩田村停车场

  梅沙踏浪道

  梅沙踏浪道全长19.5公里,是一条连接沙头角和大小梅沙滨水海岸线的步行廊道。海滨栈道集中体现了盐田的滨水风情和海洋文化特色,分为“街之幽”“海之韵”“城之秀”“山之雄”四个不同的主题。步道将景观景点融入其所在的主题中,通过雕塑、小品等表现手法来呼应盐田独有的“山-城-海”特色,同时达到加强滨海休闲栈道整体性和景观性的目的,为市民提供亲水、戏水空间。

  公交:

  小梅沙站:387路、M180路、M199路、M362路、M396路、M438路、小梅沙假日专线2号线

  海涛花园站、中英街关前站:B924路、B961路

  太平洋住宅区站:358路、68路

  停车:小梅沙海洋世界停车场、海洋世界沙滩停车场、小梅沙度假村停车场、东和公园停车场、海景二路停车场、中英街壹号地下停车场

  香蜜幸福路

  香蜜公园是汇集城市休闲娱乐功能,将文化、休闲、体验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市政公园,占地约42万平方米。公园有4个功能区,分别为休闲运动区、果树园区、生态水系区、花卉生活区,绿地率达81.2%。公园内香蜜幸福路以“编织城市文化”为设计理念,保留原有珍贵元素的基础上,添加有文化和生态价值的新功能,做到新旧元素巧妙衔接,和谐相融,营造一个文体、科普、花卉园艺、低碳体验的健康步道。

  公交:

  市委党校站:44路、B689路、B729路、E37路、E38路、E6路

  农园路站:M398路

  香蜜公园西站:B968路

  地铁:7号线:农林 2号线:香蜜、侨香

  停车:香蜜公园地下停车场

  滨海红林路

  滨海红林路分为福荣都市步道、深圳湾滨海步道、深圳湾公园道三段,总长约14.8公里。福荣都市步道为体育健身型步道,由广深高速公路隔音林带改造而成,以“自然、生态、雅致”为基调;深圳湾滨海步道集休闲、健身运动、生态观光旅游,自然体验于一体;深圳湾公园有十多个主题公园,各主题公园由观光道连接。

  公交:

  上沙中学站:215路、362路、377路、63路、B685路、M103路、M120路、M454路、N10路

  婚庆公园站、日出剧场站:M493路、滨海休闲假日专线

  深圳湾口岸公交总站:B737路区间车、M474路快线、M484区间、M527路区间、M528线

  地铁:2号线:湾厦 7号线:上沙、沙尾 9号线:深湾、红树南、后海

  停车:金海湾花园停车场、好景豪园南停车场、沙嘴社区停车场、绿景蓝湾半岛停车场、深圳湾公园停车场、深圳湾公园日出剧场停车场、深圳湾公园5号停车场、望海路停车场、深圳湾公园C区婚庆公园6号停车场

  阳台叠翠路

  阳台叠翠路环绕赖屋山、冷水坑、高峰三大水库,全长27.9公里,共设置竹径通幽、蝴蝶谷、卧龙遗蛋云溪谷、七仙泉、玉林湾等18大景点。阳台叠翠路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引导游客感受“山、水、林、城”之间的关系,打造成一条以“大山大水、登高览胜”为主题,多方位体验登山望水、高峰览胜、观石赏泉、探谷寻溪的深山野趣步道。

  公交:

  大浪羊台山公园总站:B879路、M505路

  羊台山站:332路、624路、866路、882路、E12路、E14路、E31路、E34路、E35路、E36路、E40路、M115路、M193路、M223路、M224路、M301路、M310路、M262路、M379路、M378路、M420路、M462路、M548路、NE31路

  水务布龙公司站:高峰专线175号路

  停车场:羊台山停车场、可乐园停车场、福龙路停车场、下横朗新村南停车场

  梅林青石路

  梅林青石路东起梅林坳,西至长岭陂,途经梅林水库,长约8公里。整条步道依托原深圳边防二线改造而成,沿途有梅林山公园、梅林水库、塘朗山公园等景观,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老少皆宜,是集人文历史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型步道。步道旁种有梅树,每年1至2月,梅花盛开,别有风韵。

  公交:

  梅林公园站:B821路

  梅山中学站:M441路

  梅林一村总站:111路、M499路

  福田农批市场站:102路、12路、201路、2016路、218路、334路、67路、B912路、M204路、M312路、M390路、M460路、N12路

  长岭陂地铁站(公交站):43路、74路、81路、M217路、M299路、M343路、M369路、M385路、M393路、M459路、M460路、M554路、高峰专线150路

  地铁:5号线:长岭陂 7号线:桃源村 9号线:下梅林

  停车:梅林一村停车场、梅林水库停车场、梅林文体中心停车场、学苑大道停车场、向南花桥新村停车场、南山智园地下停车场

  光明山湖道

  光明山湖道全长51公里,分南北两个环线,北环线环绕光明湖,南环线环绕光明森林公园,把辖区范围内山、湖、园、林等旅游要素有机串联,与新建和原有的城市步道、社区步道形成一体。光明山湖道沿线设置“三桥五驿站”。“三桥”即指浮桥、探桥和悬桥,“五驿站”即圳美驿站、映山驿站、楹花驿站、凤凰驿站、蝴蝶谷驿站。富有挑战性的坡道,岁月绵长的雅致村落,一望无垠的花海,给人带来的独特精神体验和生活方式。

  公交:

  光明滑草场站:M451路、光明假日接驳专线2号

  富民花园:高峰专线163路

  停车:光明农场大观园停车场、光明滑草游乐园停车场、富民花园停车场

  石岩湖光路

  石岩湖光路环绕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石岩湖而建,长约22.5公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建有环湖步道、滨水栈道、观景平台等设施,方便市民游览。市民可一路观赏由广州樱、粉花凌霄、紫花马缨丹、麦冬等植物组成的优美生态景观,尽情领略石岩山湖小镇的郊野风情。步道结合雨水种植池、渗透铺装、滤水草带等一系列“雨水链设计”,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其中。

  公交:

  石岩湖路口站:325路、392路、882路、M193路、M206路、M217路、M234路、M256路、M415路、M442路、M560路

  停车:石岩湖绿道停车场

  青春大运路

  位于大运公园,依山滨水而建,总长约8公里,沿神仙岭水库、生态体验区、花山花海、叠溪谷、自行车赛馆、网球中心、公众高尔夫球场、大运中心等特色景观建筑修建。大运公园是深圳最大的以体育为主题的生态公园,贯穿整个龙岗中心城片区的生态板块,步道范围内建有大运水晶城、大运游泳馆等建筑,游赏步道时,各种大运元素时隐时现。

  公交:

  大运中心站:802路、E27路、E6路、M139路、M165路、M195路、M446路、M447路

  国际自行车赛场站:802路、B852路、M195路

  地铁:3号线:大运、爱联

  停车: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停车场、大运中心游泳馆停车场、飞扬路停车场、自行车赛场路停车场

  梧桐烟云路

  梧桐烟云路是一条融山水、休闲、生态和文化于一体的具有罗湖特色的精品步道,全线总长15公里。该健身步道分为山水休闲线、果林野趣线和河滨沁爽线三段线路。步道依山水自然形成的地形而建,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结合,把城市生活引入山水美景,使自然风光更加贴近市民生活。彰显“一路山水、一路文化”的罗湖特色。

  公交:

  横排岭总站:M445路

  水库总站:17路、3路

  宁水花园总站:104路、13路、223路、229路、23路、B909路

  地铁:5号线:太安、怡景

  停车:宁水花园停车场、东湖公园停车场、延芳路停车场、东湖停车场、梧桐山自驾停车场、梧桐山风景名胜区停车场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