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文化福利遍布各个角落

日期:2020-07-06 09:58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年来,深圳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总抓手,朝着“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的目标自信迈进。深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市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演出、展览遍布各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民的文化福利,幸福感满满。

  文艺演出音乐会多姿多彩

  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650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及书香亭295个,文化馆(站)71个,博物馆52个,公共美术馆12个,覆盖全市、各区,全方位多层次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这些遍布各区的文化场馆承载着众多文化活动,各类文艺演出、文化赛事、名家讲座、非遗培训、艺术巡游、艺术展览,市民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福田区有主题文化馆艺术节、星空音乐会、公益培训等。主办福田主题文化馆艺术节、星空音乐会、午间音乐会的是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该中心下辖戏剧、音乐、书画、舞蹈、钢琴、梦工场、非遗等七大主题馆以及福田公共文体中心·体育场等公共文体设施,负责区属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管理运营,并依托场馆广泛开展众多群众文体活动,组织各类公益文化、体育培训、相关文艺创作等,让市民感受到了贴心的文化福利。

  罗湖区有深圳国际摄影周、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罗湖岭南文化季活动等。罗湖区09剧场《军哥剧说》还被授予深圳市首个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深圳国际摄影周于2014年落地罗湖,分别于2014、2016、2018年成功举办了三届。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周”将于2020年举办,目前正面向全球征稿,将为深圳摄影爱好者及广大市民奉献一场高规格的文化盛会和高品质的视觉盛宴。

  “家门口”享受高雅艺术

  各区文化活动都有各自的精彩。南山区有深圳湾艺穗节、南山新年音乐会、南山流行音乐节、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等。而每年的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都是一场南山群众文化盛宴。2019年,艺术节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37个项目共171场公共文化活动在艺术节期间轮番上阵,在南山区各文化场馆、街道文化广场掀起了一场场公共文化狂欢盛典。

  活动中,还邀请了国内著名艺术家、《我和我的祖国》原唱李谷一老师联合学生合唱团、民乐演奏家、国际友人等,在深圳湾畔拍摄了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

  宝安区有文化春雨行动、文化百千万工程、四季之声音乐会,龙岗区有高雅艺术进基层、深圳声乐季、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盐田区有盐田区文艺精品演出季、盐田阅读沙龙、中英街文化体验营,坪山区有庆元宵节客家民俗文化展演、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书话坪山主题沙龙,龙华区有文化星火文化志愿服务,光明区有星阅光明少儿阅读推广、寻找光明记忆、全国光明杯手机摄影大赛等,遍布各区的文化活动让市民朋友应接不暇。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