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不遗余力解决市民“去哪儿健身”

日期:2020-10-12 09:3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在如今的深圳,体育已成为普通市民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在《深圳市体育发展“十二五”规划》和《深圳市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都明确了深圳体育发展第一基本原则——“以人为本”。多年来,深圳通过一系列创新型制度和开拓性举措的实施,使群众体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出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尤其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健身场地和设施可谓遍地开花,星罗棋布。据了解,目前深圳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场地约30000多个,体育场地面积约2431万平方米。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共335所,开放率为57.8%。

  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近年来,市民健身意识普遍提高,“去哪儿健身”是市民多年来的一大诉求。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全民健身公共体育设施的投入力度,探索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试点城市建设,解决市民“去哪儿健身”。

  记者了解到,自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曾经有过两次体育设施建设高潮。第一次始于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深圳体育中心等体育设施,第二次契机自2005年开始,以申办、承办大运会为契机,深圳新建了大运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大学城体育中心等22个重大体育设施,维修改造了深圳体育馆、市游泳跳水馆、罗湖体育馆、宝安体育馆等36个场馆,目前全市已拥有大型体育场馆50座,各区体育场地“四大件”(体育馆、田径场、游泳池(馆)、全民健身广场)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2018年初,在成功获得WTA总决赛未来10年的承办权后,市体育中心也将迎来整体提升改造。标志性体育设施的兴建和完善,大幅提升了深圳承办国内外大型赛事和文体活动的能力,为国际高端体育赛事不断落户深圳提供了可靠保障。

  在推进公园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制定了《深圳市加快建设公园文体设施提升文体功能工作方案》,编制《深圳市公园内体育设施建设标准指引》,以我市现有公园为载体,在保障绿地功能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建设公园体育设施,推进了笔架山体育公园、光明足球特色公园、武艺公园、新彩极限运动公园等一批体育特色主题公园建设。

  在着力打造市民身边的体育设施方面,2016年至今,我市将建设便民利民体育场地设施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重点任务,每年新建80-100个便民利民体育场地设施。推动打造15分钟健身圈,充分利用城市预留地、社区广场、边角地、插花地、街头绿地、河道两岸、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闲置土地资源建设或改造健身场地设施,同时协调配合市城管部门完成本年内10个社区体育公园的建设任务。

  在推进智能健身器材建设方面,经市政府同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了《深圳市实施全民健身设施智能化提升工作方案(2020-2025年)》,力争在2025年底前建设、更新300套智能化室外健身设施,其中2020年将在全市各区示范建设11套智能健身器材。

  目前,我市有多个相关项目正在推进中,其中包括进行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创建活动,经市政府同意,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建设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创建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方案》,落实建设不低于15块具有示范意义的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目标。纳入创建的3个区块项目进展顺利。其中福田海滨生态体育公园的8片足球场地已经建成,该足球主题公园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在污水处理厂上方建设而成。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