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十七届沙井金蚝节开锣迎新春

日期:2020-12-28 14:27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第十七届沙井金蚝节开锣迎新春

  在12月的深圳,如果品不上一口沙井蚝,总好像缺了些冬天的味道。沙井蚝盛宴,莫过金蚝节。12月27日上午,第十七届宝安区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在沙井蚝乡湖公园盛大开幕。宝安区委书记、一级巡视员姚任,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宝安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宣传部长周学良等共同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品尝千年蚝乡美食,领略大美蚝乡古今,感受多彩蚝乡文化……活动持续至2021年1月3日,四大系列28项主题活动连续8天不打烊,魅力湾区、蚝美沙井尽展美丽乡韵。

  传承蚝乡精神,金蚝节如约而至

  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总会在年末的尾巴上,以一顿丰盛的美食慰劳自己,从口腹传来的满足感中,体味暖暖的幸福。寻找这样的幸福感,每年的沙井金蚝节成为了必选。的确如此,历经了17个年头,沙井金蚝节上的一口金蚝,在唇齿留香之中,总能让人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进而安全感也更有了保障。

  作为深圳地区乃至全省范围内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沙井金蚝节的品牌影响力从深圳走向广东,从广东走向全国,成为了“魅力蚝乡、古韵沙井”的一张闪亮名片。17年来,沙井金蚝节早已成为深圳市民辞旧迎新的固定节庆活动,成为了一抹总会惦记着的浓浓乡韵。

  创新为先、民俗为本、文化为魂、生态为基。本届沙井金蚝节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沙井街道办事处承办。以“沙井蚝”为媒,本届金蚝节开展蚝乡湖公园开幕式、沙井金蚝小镇、购物嘉年华、群众性文化等四大系列28大项150余场表演活动,彰显蚝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塑造“千年蚝乡”品牌,把沙井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创意、经贸于一体的具有一流水平、综合性的蚝文化民俗文化旅游胜地。

  在蚝乡湖公园主会场开幕式现场,一段沙井街道治水成果宣传片,拉开了第十七届沙井金蚝节的大幕。而“最美蚝艺人”表彰仪式和“国务院奖状”移交仪式,再一次让敢闯敢干的沙井人回忆起改革开放40年的激荡岁月。

  据了解,沙井蚝民生产习俗于2007年已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传承发扬沙井蚝民生产习俗,沙井街道从老蚝民中评选出9位“最美蚝艺人”。

  “国务院奖状”是在1958年由时任总理周恩来亲笔签发。奖状上书“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广东省宝安县沙井蚝业生产合作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历史物证, 该奖状见证了沙井蚝业的光辉时刻。在当日开幕式上,“国务院奖状”牌匾由老蚝民代表移交给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见证蚝乡新生,旧电厂“重新发电”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沙井金蚝节将沙井蚝乡湖公园作为了主会场。作为献给市民的又一民生大礼,沙井蚝乡湖公园也是在本届沙井金蚝节期间开门迎客。该公园既是市区重点治水工程,也是跨街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于2019年2月立项,总投资约3亿元。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

  蚝乡湖公园的正式开放,是沙井街道交出的治水答卷上亮眼的一笔。从蚝乡湖公园起步,排涝河、沙井河、上寮河、新桥河,一条条河流正逐步恢复生机,重拾往昔容颜,一个个水系形成畅通的“水动脉”,连成一张亲水网,这张网将城市与老百姓连得更加紧密,让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融为一体,一座将生产、生活、生态完美结合的“三生融合”之城的诞生,让沙井人找回了儿时那份水清岸绿生态美、流水泱泱白鹭飞美好记忆的同时,必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加强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本届沙井金蚝节期间,蚝乡湖公园内也会开展一系列精彩活动。包括:沙井水环境治理成果展示、蚝乡湖“重新发电”电厂新生城市主题展览、宝安民俗文化节之“非遗”活动展演、首届沙井蚝乡湖音乐节、蚝乡湖草坪星空露天剧场、金蚝节光影灯光秀等。据介绍,在首届沙井蚝乡湖音乐节活动中,邀请了深圳乐队、沙井群众、民间艺术群体,为市民呈献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金蚝节光影灯光秀将以沙井蚝文化、沙井粤剧、螳螂拳、醒狮等传统文化为主题,通过声、光、影创意表达,打造沙井文化与科技艺术相融合的沉浸式持续性表演。

  去年沙井金蚝节期间,“时光漂流:沙井古墟新生”城市现场展迎来了上万参观人群。今年,主办方进一步创新思路,打出民俗文化+艺术的组合牌,在蚝乡湖公园倾情打造了“重新发电:沙井蚝乡新生”城市主题艺术展览。展览空间由沙井电厂旧建筑改造更新而来,展览内容更是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梳理、整合,呈现出蚝乡的历史演进和蚝文化的多元内涵;用声光视频等现代展映手法展示和述说老照片、老奖状和老故事;艺术家现场创作,书写千年诗篇;当代艺术作品与历史遗产、蚝业工具并列,或相融或碰撞……

  蚝味飘香年味浓,来沙井吃遍蚝乡特色美食

  沙井金蚝节,怎能没有蚝。煎蚝饼、酥炸蚝、蚝粥、香煎金蚝……一大波满口生津的肥美生蚝,正期待与舌尖相遇。

  在沙井蚝乡湖公园举行的沙井风味美食展上,汇集了70家沙井本土餐饮及知名餐饮商家参展,打造独具沙井特色的一站式美食文化体验街,在带来各式各样蚝菜的同时,还有薯生、糖不甩、松糕、茶果等沙井传统特色小吃和时令饮食,开启了一场味蕾盛宴。

  与此同时,在本届沙井金蚝节期间,蚝乡湖公园、沙井古墟持续开展如舞龙舞狮、民谣歌舞、儿童戏剧、蚝乡民俗表演、诗歌朗诵活动等精彩演出和活动天天有,轮番上演。让国内外游客尝遍沙井美食的同时,饱览沙井美曲美景,感受千年古墟迎来新生,领略沙井之神采。

  古墟焕发新生,河岸生活节穿越沙井古今

  在本届沙井金蚝节期间,品过肥美生蚝之后,沙井古墟不可不去。因为,这里曾是宋元年间重要的归德盐场,孕育了千年蚝乡的传奇故事;这里有深圳现存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风貌区,可以看到从宋元至明清再到民国的城市肌理,是明清时期深圳四大古墟之一。宋代兴建、深圳现存年代最早的地面建构筑物龙津石塔也藏身于此,同时,分布逾30处祠堂、寺庙等历史建筑、文保单位,近百栋自然村落古民居……这片古村落在千年历史的流淌中,沉淀深圳原生、独特的文化底蕴。穿越千年时光的民俗美、风景美、故事美、时光美如小溪般缓缓流淌过每一个游客的心间。

  如今,沙井古墟立足于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再次换装,在这个冬日,集合艺术、音乐、美食、文化,将新潮和乐趣带进了沙井古墟:有国粹经典和新生力量的跨年狂欢,有700米古径的创艺之旅,更有文创市集、互动工坊、音乐现场、民俗展演……4大活动单元潮浪来袭,29场活动创意打卡,10个原创品牌,7场工作坊,更有夏沐草、Hey Dog!(黑狗)、Swing Shenzhen等人气乐队助阵,玩转古墟不停歇,一秒穿越历史、游览古今……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