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29 14:5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文体旅游领域,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深入推进综合授权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局党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全面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年初,局党组召开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的经验教训,并对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局分管领导先后召开三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确保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推进,相关任务落地落实落细。11月下旬,局党组再次听取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专题汇报,部署加大推进力度,保障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科学规范做好重大行政决策

  一是强调依法决策。局党组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明确决策责任,依法履行决策程序,确保了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有序。二是完善公众参与。局党组注重公众参与程序,强调对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的制约和监督,完善了信息发布和公众参与平台,方便了社会公众获知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及提交建议、意见。三是严格落实规定。今年我局的《深圳市海洋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构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和《深圳市文化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等三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落实,完成了事项目录发布、公开征求意见及意见反馈、专家咨询论证、听证、实施前风险评估、内部合法性审查、局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等各项工作。

  (三)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局党组部署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我局制定了“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经营国内和入境旅游业务旅行社设立”等13个具体实施方案。积极落实承接省级事权下放工作,今年共完成16项省级部门下放或委托事项承接工作,其中受理“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429件,占全省申请量近60%。二是大幅提升政务服务质量。通过提升窗口审批服务水平、优化流程审批等措施,现我局69项依申请政务事项实现100%网上申报,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期限整体压缩率超85%以上、即来即办率超60%以上,位列全省地市第一。三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在局党组的大力协调下,将“旅行社注销备案”等6项政务服务纳入“秒批”改革清单,实现了今年“秒批”事项零的突破,同时推动了16项区级事项实施“秒批”改革。

  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局主要负责人积极传达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对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的讲话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领全局领导干部有序推进,全面完成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主要措施和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主动推进立法,规范政策文件制定

  一是亲自部署推进立法工作。局主要负责人明确指出在开展法规立法、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增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全面推进我局相关法治工作开展。二是具体指导提出工作方法。要求局政策法规处积极主动加强法规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协调工作,要求起草业务处室安排专人负责,并开展一对一培训,梳理每一步制定流程,从严把关。三是严格审查确保合法合规。要求每一项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上党组会集体讨论前,必须经过内部合法性审查,对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政策文件、规范性文件必须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今年我局的立法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管理条例》已报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完成了市级层面的公开征求意见环节;《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管理条例》完成了调研报告并形成草案初稿。出台了13件规范性文件(其中以市政府名义出台2件),进一步规范了文体旅游领域工作。

  (二)积极指导普法宣传,提高市民执法守法水平

  一是科学分工明确责任。年初局主要负责人签发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普法宣传计划》及分工表,明确了普法宣传内容及相关牵头处室和业务部门。二是开展了宪法宣传专题活动。国家宪法日期间,我局在深圳博物馆、深圳图书馆、艺术学校、市业余体校同时举办了四场普法活动。三是开展了“民法典”系列普法活动。7月份邀请了市政府“民法典”讲师团刘艳艳讲师到我局进行宣讲,局领导和15个机关处室及4个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在民法典普法活动中,深圳图书馆在五楼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主题图文展;关山月美术馆、业余体育运动学校及中波转播(633)台等下属单位积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线下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四是开展了行业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活动。分别举办了文化市场诚信宣传系列讲座、互联网文化企业法规培训、“长跑日”全民健身条例宣传等系列行业法规普法宣传活动。

  通过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普及了宪法知识,弘扬了宪法精神,维护了宪法权威。增强了全行业尊法守法的意识,提高了市民群众学法用法的水平,有效促进了市场经营主体诚信、守法自律经营,推进了我市文化市场诚信体系建设。

  (三)强调优化监管手段,提升行业执法水平

  一是积极履行行政检查职能。根据机构改革调整和新出台的《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局主要负责人主动作为,成立了行政检查领导小组,签发了《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面推进市级监管事项行政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相关处室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确保按要求完成相关任务。二是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签发了《深圳市文体旅游市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指导监督各区开展文体旅游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市共开展了随机抽查81次(其中联合抽查22次),抽查场所91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517人次。三是积极推动提升市场管理水平。修订了《深圳市文体旅游市场分类管理办法》,对持证娱乐、网吧等行业,按照统一标准和经营商事主体的守法经营及安全生产状况实施分类管理;实施了红黑名单管理,组织开展诚信宣传和行业自律承诺,推进了文体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全市324家企业参与线下诚信宣传,1409家企业2133人参与线上签名承诺。四是加强培训提升执法水平。组织东莞、惠州、河源、汕尾等地文化执法机构相关人员17人次赴广西开展协作交流培训,总结2017-2020年对口协作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长效协作机制建设;派出了业务骨干16人次赴宁夏、西藏等地授课,参与培训交流超680人次,互相交流提升执法技能;精心组织了安全生产、旅游执法、文物执法、文书制作等4场业务培训,理论授课与实操相结合,全市共159人参训。

  通过全面优化市场监管手段,理顺行政检查工作职责和分工,我局进一步压缩了执法自由裁量空间,执法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队伍业务技能进一步提升,打造了一支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有效维护了我市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四)切实支持司法工作,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一是积极支持司法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承诺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二是畅通投诉沟通渠道。在单位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在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电子信箱、热线电话,并保持渠道畅通,以保障群众依法享有的监督权。在单位官网公开本机关受理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支持相对人维护合法权益。三是提高业务能力。加强业务和行业法律法规培训,定期组织信访、处理投诉人员进行培训、座谈,提升工作人员处理投诉和纠纷的及时性和业务水平。

  2020年度,我局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案件2宗,复议结果为驳回复议申请人的复议请求。全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五)全力部署疫情防控,助力行业复工复产

  一是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全市统筹部署,派出了多批次领导干部基层防疫工作。作为组长单位向东晓街道支援了一批围合铁马、遮雨棚、口罩等抗疫物质,对珠宝等重点行业专题调研研究对策。安排专人全面收集涉及文体旅游特别是文化市场行业方面的疫情防控政策,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涉及文体旅游行业的扶持政策汇编》,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第一时间将中央及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传达给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二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文化娱乐行业企业复工经营情况专题问卷调查,全面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受影响情况及相关建议,形成《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研报告》。牵头开展11次文体旅游领域“问计于企”活动,协调市政务数据局将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事项由“线下办理”转为“线上办理”,协调网吧经营者提出的网络安全费用和宽带费用减免事宜。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区文体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发扬“五+二”、“白+黑”工作作风,对全市文体旅游市场开展地毯式巡查,督促文旅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落实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的政策措施,依法依规及时处置网吧光纤费用纠纷、星梦邮轮、俄罗斯旅游团、新西兰交通意外事故等多起应急突发事件,其中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防疫处置工作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多次表扬,入选我市抗击疫情工作的成功案例。

  三、2020 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宣传方式创新不足

  虽然我局开展的普法活动宣传方式较为多样化,但是相对比较传统,与“两微一端”、短视频等新媒体的结合有待加强,普法宣传方式有待创新。

  (二)内部培训力度有待加强

  我局2020年开展了民法典、宪法、档案法、旅游执法、文物执法等法律法规和执法交流专题培训,并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在线学法考试及学习,总体培训情况良好,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未组织全局性依法行政培训活动,培训的受众面较窄,深度不够。

  四、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

  (一)高标准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为抓手,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高质量完成立卷归档工作,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继续做好合同审核、法律咨询及各类诉讼等法律服务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工作

  按照考评要求,全面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积极主动与市司法局沟通,继续推动完成《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条例(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户外运动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力争《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图书馆条例(修改)》列入2021年市人大新提交审议项目。二是开展《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实施<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若干规定》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工作,争取完成草案初稿。三是出台《深圳市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市海洋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等。

  (三)加大普法宣传培训力度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认真制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普法宣传计划》,明确各处室普法工作责任,创新普法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年度学法活动,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提升行政相对人和市民群众的尊法、守法意识。

  (四)继续强化文体旅游市场执法监管

  指导各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研究出台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修订文体旅游市场诚信管理办法,实施红黑名单管理、联合奖惩;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市场监管能力;继续组织开展对口协作交流,通过交流培训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效、提升技能。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文体旅游市场综合治理,依法依规查处违规经营行为,全面履行行政检查职责,强化重大、典型案件办理,有效维护“两个安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