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届“深圳踏青日”活动全面启动

日期:2021-03-22 10:1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首届“深圳踏青日”活动全面启动

  “桃杏酣酣蜂蝶狂,儿童相唤踏春阳。”每每读到陆游这首《春日暄甚戏作》,浓厚的春意便扑面而来。就在这迷人的春天里,2021年首届“深圳踏青日”文体旅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1日在市中心公园隆重举行。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1个月里,全市106项活动将紧紧围绕“赏春”“游春”“闹春”“颂春”等多个特色主题陆续展开,涵盖全民健身、体育产业、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等元素,广邀市民走向户外、拥抱大自然,共同感受深圳春天的诗意与活力。你还在等什么?全市人民踏青来!

  “3·21”将成为深圳新节日

  为营造全民健身氛围,拓展体育消费空间、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特色鲜明的文体旅优质活动品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决定举办首届“深圳踏青日”文体旅系列活动,通过整合包装,将传统节日以“体育+文化+旅游”形式呈现,鼓励更多的市民到户外强健体魄,参与到传统节日活动中,让传统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魅力。首届“深圳踏青日”将全市各区、各行业、各领域联动参与,持续1个月。据悉,“深圳踏青日”将固定在每年3月21日举办,“3·21”必将成为深圳人民的新节日。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为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单位为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体育总会、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市体育产业协会、市城市体育发展基金会、各社团组织及深圳相关企业。首届活动将于21日起,为期1个月。活动主题为“全市人民踏青来!”活动口号为“鹏城好春天,家家户户来踏春”。活动主旨为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推动文体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实现深圳公共文化服务标杆、文体旅游产业先锋、国际时尚创意高地、世界运动活力之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尝试。

  六大板块106项活动“迷人眼”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全民健身为主干,包含“赏春”“游春”“闹春”“颂春”等主题,涵盖全民健身、体育产业、文化、旅游、环境保护等元素,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活动共分为六大板块——开幕式、欢乐体育节、深圳十佳健身步道健步行活动、系列打卡活动、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文化系列活动,包含106项丰富多彩的活动,绝对不容错过。

  例如在欢乐体育节中,有运动科技产品博览会,搭建平台吸引体育企业合作参与,涵盖体育器材、户外运动、运动服饰、体育休闲、体育旅游、健身培训等领域,旨在拓展体育消费市场,助力企业拓宽销售渠道,营造良好的体育消费氛围。还有运动嘉年华、运动美食节满足市民朋友不同需求。在系列打卡活动中,一是打卡十佳健身步道:莲山春早路、梅沙踏浪道、香蜜幸福路、滨海红林路、阳台叠翠路、梧桐烟云路、青春大运路、石岩湖光路、光明山湖道、梅林青石路。二是结合建党100周年,打卡深圳红色地标:如前海石公园、莲花山公园、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园)、东纵纪念馆、宝安一大纪念馆等。市民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照片记录行程。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则更是丰富多样,包括了极限运动(跑酷)挑战赛、定向越野赛、三棋名人活动、线上广场舞展演活动、水上浆板赛、亲子风筝放飞活动等等。

  促产业发展拉动文体旅消费

  此次“深圳踏青日”文体旅系列活动,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相关精神。在21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一级调研员王志强表示,活动是深圳融合创新,把传统文化节日与体育、旅游、文化元素相结合,打造新的节气文化。同时希望深圳踏青日系列活动能推动产业链的打造,促进深圳文体旅游产业的发展,成为在国内经济大循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王志强说:“通过这个活动,我们鼓励倡导广大市民趁着春色迷人走向户外,走进大自认,畅享春的魅力,拥抱健康生活方式。正所谓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肖泽宇则表示:“为配合该活动,全市3万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及2万多名体育义工将投身于系列活动中,他们将成为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倡导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让市民享受这个春意盎然的同时,得到贴心的公益服务。”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