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深圳博物馆牛年大展先睹为快

日期:2021-03-23 09:5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深圳博物馆牛年大展先睹为快

位于同心路的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博物馆(老馆)。

  近日,记者从2021年深圳博物馆展览计划获悉,2021年,深圳博物馆为观众准备了丰富多彩、极具品质的各项大展与活动,其中既有充满厚重历史积淀的文物展,又有探索宇宙自然的科普展,还有富于南粤本地色彩的学术展或收藏展,一些具有特色的私人藏品也将与观众见面,值得期待。

  高古文物呈现千年厚重历史

  4月,深圳博物馆将启动“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这是深圳博物馆联手青海省博物馆、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13家单位推出的重磅展。青海自古以来就是东亚与中亚、南亚交通互联的要冲,这场展览将充分展现出青海深厚灿烂又充满地域色彩的历史文化遗产。之前在深圳聚焦青海历史文化的展览并不多,这一次观众朋友将会大开眼界。

  2002年,湖南武陵山腹地湘西龙山县的里耶镇出土38000多枚秦简,让人们得以对短暂秦朝的制度、文化、生活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深圳博物馆牵手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里耶秦简博物馆等机构推出的“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将在接来亮相。

  2021年下半年,深圳博物馆还将有《战国雄风——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变革与器用:15世纪明代御用瓷器与宫廷生活艺术展》等古代文物展与深圳观众见面。

  自然科普展新颖奇特开眼界

  博物馆不仅是看考古文物的地方,更是帮助人们扩展科学知识的地方。2021年深圳博物馆为观众精心策划奉上几场科普展,新奇的展品和展陈方式都将令观众朋友受益匪浅。

  6月,有关古代天文方面的展览《欲穷千里目》将与观众见面。该展由深圳博物馆联手北京天文馆、上海科学馆(天文分馆)共同举办。8月到11月还有天津自然博物馆与深圳博物馆一起推出科普展览《描草绘木》,通过植物科学画和植物标本介绍植物科学画的发展史。这些植物科学画色彩逼真、绘图精美,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艺术欣赏价值。

  将于10月亮相的“民间收藏琥珀展”更是呈现了琥珀这种万年时光精灵的神奇面貌,必将引发观众无限的遐想与热爱。

  大湾区视角回眸城市记忆

  今年下半年,深圳博物馆还将携手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等推出《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和时代》。容庚是现代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收藏家、书法家,观众可以通过文物文献来近距离一窥这位出自岭南的文化大师的毕生贡献。

  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圳博物馆还将与粤港澳大湾区非遗机构联手推出《百年回眸 剪纸艺像》,而《我和我们的深圳——深圳城市记忆影像展览》《传承之道——深圳博物馆藏子部古籍善本展》等精彩展览也将呈现给观众。具体展览日期和内容,请以深圳博物馆届时的官方通知为准。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