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内体量最大永乐宫廷铜造像来深圳博物馆了

日期:2021-04-14 10:2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国内体量最大永乐宫廷铜造像来深博了

铜鎏金菩萨像 (明永乐) 通高146.5厘米,莲座上刻有汉、藏、梵三种“大明永乐年施”铭文。

  4月9日,“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展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与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以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主线,共展出来自青海省14家文博单位的373(件)套文物,一级文物达到105(件)套,以历史发展脉络为序,分为“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等单元,各单元间衔接紧密、环环相扣,充分体现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免费展出至6月10日。历史上多民族在青海的迁徙、融合与汇聚不绝如缕,连接周边、通往域外的交通干道也次第开辟。青海成为中国西部的枢纽地区,成为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展出了许多珍贵文物,其中,展厅中央的铜鎏金菩萨像非常夺目,莲座上刻有汉、藏、梵三种“大明永乐年施”铭文,整体风格雍容华贵、富丽堂皇,是目前我国境内发现的体量最大的永乐宫廷铜造像,代表了明代最高金铜造像水平。展览第一部分“源远流长”是青海史前文明及对外交流的展现,展出双人抬物纹彩陶盆、叶形纹双耳彩陶壶等展品;第二部分“汉风羌道”展示了秦汉以来,特别是汉代青海历史文化及对外交流,自公元4世纪以后,吐谷浑人成为青海历史的主角,为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兴盛在时间及空间上创造了条件;第三部分“吐谷浑国”板块展示了吐谷浑国致力于经营这条商贸通道,促进东西文化的交流和商贸的兴盛;第四部分“吐蕃东进”映现了唐代吐蕃统治时期的青海历史,特别是都兰墓群的发现和对外交流;第四部分“海纳百川”展示元朝之后,青海河湟地区呈现出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发展的格局;最后,“大美青海”展示青海生态立省,建设国家公园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责任担当,在这里感受大美青海之美。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