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旅游鹏城 旅游鹏城

深圳发布夜间光环境质量标准 大鹏未来将成星空公园

日期:2023-05-31 11:5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6月1日,深圳《夜间光环境区域限值》(DB4403/T 333—2023,以下简称《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是我国首部夜间光环境质量地方标准,将开启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群光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共赢的新篇章。

  据介绍,《标准》在借鉴现有光环境质量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实际,规定了人眼方向的垂直照度、住宅建筑居室窗户外表面上垂直照度、夜空亮度和眩光指数等四项指标的区域限值,限值取值合理,可用于评价区域光环境质量,为地方光污染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标准》创新性地使用人眼方向的垂直照度和夜空亮度两项指标解决了黑暗区域的光环境质量无法评价的难题,并用眩光指数来确保客观测量与人的主观感受相统一,技术指标领先。

  《标准》涵盖光环境区域分类、区域限值和测量要求,也结合了“大鹏星空公园”和“暗夜保护区”的城市规划要求,适用于各类光环境区域的夜间光环境的质量评价与管理,包括黑暗区域(如自然保护区)、高亮度区域(如商业区)等。测量方法简单易操作,能够为监测单位提供监测依据,为建设单位和运营单位提供参考,为行业主管部门监测光环境质量提供简单可行的判定方法和依据,填补了国内环保行业光环境质量评价的空白。

  在深圳,“暗夜经济”正成为文旅产业新风向。近日,深圳大鹏新区西涌社区成为我国首个、亚洲第二个国际暗夜社区。经过照明整治,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内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根据规划,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将被打造成集暗夜保护、天文观测、星空摄影、度假旅游、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及夜间活动品牌和暗夜保护示范区。深圳也将在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基础上,逐步将大鹏新区建设成为星空公园,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