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旅游鹏城 旅游鹏城

一顶顶帐篷撑起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日期:2023-06-05 14:3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日,位于沙井街道的蚝乡湖公园成为网红打卡点,人气火爆出圈。市民们走出家门,搭一顶帐篷,铺一张餐垫,戏水、玩乐、聊天,与大自然来场亲密接触,尽情撒欢,拥抱“诗与远方”。到户外露营、野餐,已成蚝乡市民假日休闲的新时尚。

  这也意味着沙井街道文旅市场活力复苏,消费者消费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面对当前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沙井街道抢抓有利时机,围绕夏日经济积极策划促消费系列活动,打造内容丰富的夏日主题活动,供需两端双轨并行齐发力,夏日消费日渐升温。

  “国际范”人气公园频出圈 城市形象品质持续提升

  在沙井街道,占地13公顷的蚝乡湖公园原为排涝河、沙井河、上寮河、新桥河交汇的雨洪调蓄池。蚝乡湖公园项目是沙井街道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全力打造的高质量治水典范。昔日的臭水沟经过水岸重联、弹性再生、文化焕新等一系列措施,变成网红打卡地。

  蚝乡湖公园为了保留原有的沙井发电厂建筑并改造为文创展馆,重申了城市遗产的文化属性,并围绕其周边设计了各类活动空间,包括面向学生和家庭亲子的蚝壳水迷宫和教育湿地和面向文化团队和露天展演需求的大草坪。一座跨河的“虹桥”成为眺望公园和周边城市的最佳观景点,站在上面,步行环道将四片河岸空间重新连接,蚝心虹桥、水闸观景台、花廊驿站、文创展馆映入眼帘,赏心悦目,居民惬意地散着步,志愿者正沿着河道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这幅融合了自然风光、人文色彩与城区活力的生态文明画卷呈现在眼前,随手一拍都是大片,成为沙井人朋友圈日常晒出的网红照。

  蚝乡湖公园的建设不仅普惠民生,更成为沙井城市环境综合实力的一部分,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蚝乡湖公园项目入围世界最知名、影响力最大的建筑室内设计网站Dezeen设立的年度奖项Dezeen Awards,同时斩获了美国建筑大师奖The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公共景观类别奖项最佳中的最佳(Best of Best in Public Landscape)

  让露营经济从“网红”到“长红”

  蚝乡湖公园的高颜值、高品质正扩充着人们对公园的想象。近段时间以来,沙井街道充分利用公园、绿道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活动空间,连续举办多场公园、绿道消费活动,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露营热”带火公园消费市集新经济,进一步释放市民游客消费需求,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开展的“爱心集市 营地派对”亲子公益行活动吸引周边社区近600对亲子,约3000人参加,人气火爆可见一斑。该活动将科创教育、传统文化、运动体能、艺术创想、动植物科普多种元素有效融合。为亲子家庭提供一个奉献爱心、体验公益的实践平台,让孩子体验付出、感受快乐,真正参与社会实践并获得公益鼓励。爱心义卖联动沙井慈善总会,将用义卖所得款项助力留守儿童来深与父母相聚。

  记者了解到,蚝乡湖公园作为沙井推进文旅融合的项目之一,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及文化效益。今年以来,沙井街道在蚝乡湖公园文创馆内举办多场企业抖音推广交流培训会,场场爆满,以实际行动助力辖区优质企业通过直播业务密切关注市场热点需求,打造直播爆款产品,带动和扩大销售规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沙井街道获悉,蚝乡湖公园近期还将再添新亮点,一方面根据露营地的特点,通过配备夜间景观灯装置和开放帐篷水吧设置合适的消费配套设施,打造颇具蚝乡特色的文化消费项目;另一方面,通过优化路边电动自行车停车及全天候开放地下车库等具体措施规范公园周边的交通环境,让市民玩得舒心、玩得放心。接下来,沙井街道各部门还将积极联动,推动露营户外经济、抖音直播经济等新业态健康发展,围绕市民休闲娱乐消费需求不断创新,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不断优化服务模式,不断推动沙井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