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旅游鹏城 旅游鹏城

全国首个文旅企业减污降碳指引出炉

日期:2023-07-14 14:33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日,大鹏新区2023年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展示厅举行,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联合市生态经济促进会组织进行。会上,该局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大鹏新区文旅企业减污降碳指引》。

  《指引》从文旅行业“吃、住、行、游、购、娱”全环节和全生命周期出发,全面识别采购、运输、仓储、销售、处置等不同环节中碳排放、污染物排放典型行为,从文旅企业工作者角度提出了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实操性高的59类、305项减污降碳技术,力争让各层次、各类型的文旅企业都能快速掌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法,推动减污降碳工作落地实践。

  活动现场发起大鹏新区文旅企业减污降碳倡议,20余家企业积极响应,成为大鹏新区文旅企业减污降碳倡议成员单位。这些企业将根据《指引》开启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为更多企业做好表率。

  宣传活动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为标准,融合深圳市地方标准《大型活动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指南(送审稿)》相关要求,采用了数十种低碳措施,如在活动各环节尽量减少纸张使用,所使用的纸张100%来自咖啡壳、甘蔗渣再生制成;矿泉水使用无标签瓶身;种子日历使用可再生纸浆制作,且含能长出绿植的种子;笔采用麦秸秆制作;杯子采用咖啡渣制成。

  同时,宣传活动通过购买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实现碳抵消,并由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向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颁发碳中和证明。

  近年来,大鹏新区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将低碳减排落到实处、落到细节,完成了全国首个《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全国首个区县级《降碳减污协同指数》等成果。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