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视频】《民心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体旅游行业发展

日期:2022-08-17 15:57 来源: 【内容纠错】

  8月9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绍华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体旅游行业发展”这一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问题1、深圳文体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主管部门如何提振文体旅游市场信心?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落实市政府“惠企纾困30条”“促消费30条”“稳增长30条”等涉及文体旅游方面的政策措施,全力扶持文体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问题2、针对消费端和企业端,分别推出了哪些纾困政策和惠民活动?

  ①.消费端:组织活动,进行补贴

  文体消费:今年6月启动的第十八届文博会艺术节,将上演15台20多场高品质舞台艺术精品,每场演出均有100元以下的惠民票。

  旅游消费:8月9日开幕的“深圳购物季”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发布了山海连城、滨海徒步等10条鹏城旅游精品线路,推出大鹏半岛滨海休闲、梧桐山生态休闲等5个“微度假”目的地,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大我市旅游产品供给,带动旅游消费。

  体育消费:体育场馆“i深圳”一键预约平台已实现全市覆盖,共接入全市体育场馆1460所,其中社会体育场馆和公共体育场馆840所,学校场馆620所,共开放各类运动场地5629片。下一步,我市还将分级分类推动体育赛事和活动恢复举办,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重点办好中国杯帆船赛、深圳马拉松等品牌体育赛事,筹办深圳国际高尔夫运动博览会、深圳国际户外运动博览会暨深圳国际健身运动博览会,积极争取引进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总决赛暨世界湾区帆船赛、世界田联钻石联赛深圳站等赛事落户深圳。

  ②.企业端:对经营主体进行补贴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率先在全市拨付文体旅游行业防疫消杀补贴;将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的申请程序改为“免申即享”;对2022年上半年有正常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的广告和娱乐服务业企业,按上半年实际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的50%给予资金支持。目前已拨付今年第一季度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奖补资金1.77亿元。第二季度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奖补正在受理审核中。另外,针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稳增长补助方案已经制定完成,将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民宿、演出场所、影院、文化娱乐场所等市场主体给予分档补助。

  问题3、备受关注的深圳“文惠卡”,补贴力度多大?何时能与市民见面?

  文惠卡有望在8月下旬正式推出。

  文惠卡通过财政来补贴市民在文体方面的消费,补贴额度最高可达500元。即市民进行实名制充值以后,最多可以充值500块,当市民充到500块时,政府将通过财政给市民补贴500块。市民可以用这张文惠卡去进行各种各样的文化消费,具体包括三个方面:演艺活动、电影和购书。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技术完善,争取在8月下旬正式推出文惠卡。(来源:898民心桥)

附件: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体旅游行业发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