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03 17:11 来源: 【内容纠错】

  为深入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相关部署,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立与国际交易规则接轨的艺术品交易机制,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根据《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改革实施方案》(深府办〔2022〕9号)“研究制定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艺术品拍卖中心的配套文件”要求,我局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对《若干措施》作如下解读: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支持深圳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目前,我市正按此要求,加快推进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建设,积极培育艺术品交易市场。但深圳艺术品产业和拍卖市场起步较晚,发展水平不高,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若干措施》出台的目的,是通过完善艺术品交易机制、培育艺术品产业主体、降低艺术品经营成本等措施,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推动我市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

  二、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有哪些积极意义?

  答:一是提升深圳城市全球影响力。通过实施改革,能汇聚国内国际优秀艺术品资源和艺术人才,促进深圳与国际社会的文化交流,进而提升深圳城市的全球影响力。二是深化大湾区文化协同发展。港澳地区在艺术品产业发展方面具有成熟的经验,通过艺术品拍卖中心建设,能有效加强与港澳地区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三是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艺术品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门类,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通过改革可加快推动艺术品产业集聚发展,形成我市文化产业新的增长极。四是强化艺术品作为投资性收入的地位。从国际发展经验看,艺术品是除房地产、股票之外的重要投资品种,通过发展艺术品产业,进一步规范艺术品投资和金融管理,能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艺术品投资,满足市民多元化投资需求。

  三、《若干措施》编制过程是什么?

  答:为加快推动深圳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艺术品拍卖中心,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2020年10月成立《若干措施》起草组,并委托专业机构对国内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起草组先后赴我市部分重点艺术品经营单位、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各区调研,学习艺术品交易、拍卖等相关政策法规,研究国内国际艺术品拍卖规则差异,梳理分析中国和深圳艺术品交易市场现状和不足,并分别组织相关专家和拍卖机构召开座谈会,就建立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改革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了《若干措施》初稿。随后,征求了我市相关部门意见,并通过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和深圳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开展了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现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实施。

  四、《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若干措施》共七章二十三条:第一章“加快培育发展艺术品产业主体”,主要从打造品牌化艺术品拍卖机构、加快发展高水平画廊、打造高端艺术博览会、支持专业配套服务机构发展等四个方面加快产业主体培育;第二章“优化产业载体”,主要从培育艺术品交易载体、加快打造特色艺术产业园区、支持发展艺术品保税业务等方面给予企业相应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第三章“培育交易市场”,主要从培育发展艺术品拍卖市场、鼓励发展网上艺术品交易、培育发展艺术集市等三个方面,促进线上、线下艺术品拍卖市场融合共生发展;第四章“完善艺术品交易机制”,通过规范艺术品鉴定评估、推动艺术品交易市场对外开放,补齐艺术品鉴定评估方面的短板;第五章“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主要从创新金融支持艺术品发展市场机制、落实各项税费扶持政策、探索推动艺术品通关便利服务、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和优化企业服务、建立以法治为核心的监管体系、支持艺术公益展出及普及教育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第六章“强化人才队伍支撑”,提出从集聚海内外优秀艺术人才、激发艺术人才创新创意创业活力等两个方面对艺术品产业的创新发展给予人力保障和支持;第七章“附则”,主要规定《若干措施》的实施主体、有效期、避免重复资助等相关事项。

  五、《若干措施》的扶持类别有哪些?

  答:《若干措施》二十三条内容中共有十一条涉及资金支持,其中加快发展高水平画廊、加快打造特色艺术产业园区、加快打造特色艺术产业园区、培育发展艺术品拍卖市场、培育发展艺术集市、创新金融支持艺术品发展市场机制、支持艺术公益展出及普及教育等六条措施适用我市现有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另有五条涉及新增资助类别,主要是艺术品拍卖机构引进、高端艺术博览会举办、培育艺术品交易载体、发展网上艺术品交易和鉴定评估机构引进与培育。

  六、《若干措施》实施期限?

  答:《若干措施》有效期暂定五年,试行期间可视实施情况适时修订。

附件: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