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3-07-13 10:54 来源: 【内容纠错】

  为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府〔2022〕1号)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以电竞为突破口的产业融合新业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起草了《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若干措施》作如下解读:

  一、《若干措施》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竞技有序发展所呈现的价值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并逐渐演变为全球经济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1445.03亿元,电竞用户规模约4.88亿人,产值规模、用户人数、发展速度等稳居世界第一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深圳电竞产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其中游戏研发运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为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对标国内外电竞发展领先城市,当前仍存在产业链不完善、高水平职业俱乐部数量偏少、品牌赛事缺乏、专业化电竞场馆建设滞后等短板,电竞发展水平与产业基础、城市经济地位不相匹配。在此背景下出台《若干措施》,对深圳电竞产业发展作出科学规划和引导,有利于更好发挥深圳游戏研发优势和领军企业效应,引导电竞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并推动数字创意、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产生规模效应、乘数效应、虹吸效应,不断提升深圳电竞产业发展能级和集聚度,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和发展活力,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二、《若干措施》包含哪些内容?

  答:《若干措施》从六个方面提出深入推进电竞产业发展、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举措。一是加强电竞内容创作。鼓励企业加强电竞游戏内容和技术创新,打造原创精品力作,培育壮大电竞研发机构,推动自主研发产品做精做大,打造高质量国产电竞IP。二是培育电竞市场主体。培育引进电竞领军企业,提高大型电竞赛事运营、制作传播、商业开发能力,培育引进若干高水平电竞俱乐部,支持电竞俱乐部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专业化、商业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打造电竞赛事和活动体系。支持举办国际、全国高水平电竞赛事,培育有特色、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电竞赛事,支持举办电竞产业活动,融合电竞元素开发消费新场景,推动电竞文化融入城市生活。四是完善电竞产业发展载体。建设赛事功能需求与赛后综合利用相统一的多层次电竞赛事场馆体系,打造电竞主题产业园区(基地)和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高水平电竞训练基地,吸引更多电竞资源汇聚深圳。五是推动电竞产业融合发展。支持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提升电竞内容制作及传播能力,带动电竞直播、经纪、资讯、培训、装备等周边产业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在电竞产业链打造、赛事举办、宣传推广、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全面提升电竞产业发展能级。六是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环境。加强行业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培养电竞专业人才,为深圳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若干措施》的特色亮点是什么?

  答:《若干措施》主要有三大特色亮点。一是突出内容原创。《若干措施》将“加强电竞内容创作”摆在首要位置,鼓励企业加强电竞游戏内容和技术创新,培育壮大电竞研发机构,努力打造出更多现象级拳头产品,以优质的电竞产品内容供给,激发产业发展生机和活力,并借助电竞强大的赛事影响和多样的衍生业态,实现文化传播与文化出海。二是突出生态建设。《若干措施》以完善全产业链为目标,聚焦电竞产品、品牌赛事、电竞战队、场馆运营、直播平台等关键环节,通过针对性、差异化扶持措施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推动行业向精细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全方位释放电竞产业潜力。三是突出融合发展。《若干措施》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支持电竞盘活本地优势资源,延长电竞产业链条,不断催生新业态、创建新应用、塑造新模式,以“电竞+”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若干措施》的实施期限有多长?

  答:《若干措施》有效期暂定三年,期间可视实施情况适时修订。

附件: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王志强:集聚全球产业资源,打造国际电竞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