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深圳市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扶持计划操作规程》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10-08 16:56 来源: 【内容纠错】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对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的扶持和促进作用,提高资助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起草了《深圳市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扶持计划操作规程》(以下简称《操作规程》)。现对《操作规程》做如下解读:

  一、《操作规程》依据是什么?

  答: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支持深圳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文化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为贯彻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深圳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立与国际通用规则接轨的艺术品交易机制,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我市于2022年陆续印发了《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其中,《若干措施》内容主要包括:加快培育发展艺术品产业主体,优化产业载体,培育交易市场,完善艺术品交易机制,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强化人才队伍支撑等六大方面内容,通过完善艺术品交易机制、培育艺术品产业主体、降低艺术品经营成本等措施,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艺术品市场主体发展。

  围绕《实施方案》和《若干措施》提出的发展方向和任务目标,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着手起草《操作规程》,把《若干措施》确定的资助项目进行具体化,进一步明确申报条件、资助标准、审核方式等内容,便于社会各界更好了解政策和政策的落地实施。

  二、《操作规程》编制过程是如何?

  答:从2022年12月市政府审定通过《若干措施》开始,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着手起草《操作规程》。在全面总结过去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经验和存在不足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借鉴相关部门规程起草经验,走访调研艺术品产业市场主体,深入研究我市艺术品产业发展现状、面临形势和亟待解决的困难问题等情况,形成了《规程》初稿。随后,在充分征求和采纳各相关部门、社会公众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期间开展了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现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实施。

  三、《操作规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操作规程》共十一条。第一条主要为总则内容,明确规程编制的依据文件。第二条至第八条主要就《若干措施》确定的资助项目进行具体化,明确项目资助条件、资助标准和审核方式等内容,具体包括对引进的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品拍卖机构资助、举办艺术博览会资助、参加艺术博览会资助、建设综合性艺术品交易场所资助、举办重大艺术品拍卖活动资助、建设网上艺术品交易平台资助、引进艺术品鉴定机构资助等共7个资助项目。第九条主要规定申报主体基本条件要求。第十条主要对项目申报和审核、管理和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事项进行明确。第十一条主要规定起止时间。

  四、《操作规程》与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关系是什么?

  答:艺术品产业是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门类。艺术品经营主体纳入我市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资助对象,艺术品产业资助资金纳入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统一管理,对《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办法》、《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已明确的资助对象基本条件、项目申报和审核、管理和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等事项《操作规程》不再重复列出。艺术品经营主体除《操作规程》第二条至第八条明确的7个资助项目外,《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办法》明确的其他类别资助项目符合条件的均可申报。

《操作规程》资助项目一览表

序号

资助类别

资助标准

对应条款

1

引进的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品拍卖机构

200万元一次性落户资助

第二条

2

举办综合型艺术博览会和特色型艺术博览会项目

不高于办展实际支出费用3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第三条

3

参加国内国际重要艺术博览会的艺术品经营机构

按实际参展支出总额的3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

第四条

4

建设综合性艺术品场所

按不高于实际支出建设费用3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第五条

5

举办重大艺术品拍卖活动

按不高于实际支出费用3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第六条

6

建设网上艺术品交易平台

按不高于实际支出费用30%予以资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第七条

7

引进符合条件的艺术品鉴定评估机构

200万元一次性落户资助

第八条


附件: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推进艺术品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艺术品拍卖中心扶持计划操作规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