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深圳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资助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0-04-26 11:00 来源: 【内容纠错】

  为了适应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需要,助力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我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意见》明确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侧重于产业发展的宏观性、方向性和指导性问题;《办法》则明确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具体措施和专项资金扶持重点、方式等具体问题。现对《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办法》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与经济结合的新兴朝阳产业,已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目前,文化产业作为我市支柱产业的地位日益巩固,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和中央关于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我市出台《意见》和《办法》。力图通过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推动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二、《办法》有什么特点或亮点?

  《意见》和《办法》是2011年以来我市出台的最高层级的综合性文化产业政策。新政策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支持举措,优化资助方式,提升产业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与原有政策相比,《办法》在创意引领、科技支撑的总体框架下,重点突出自主创新和市场主体培育,增加了“互联网+”、特色文化街区、文化消费、实体书店、4K/8K影视制作、传统戏曲发展等内容,明确加大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集聚发展、加强人才培训和课题研究等的支持,以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同时,《办法》按照我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设置了多元化的资助方式,完善了资助条件和标准,并加强与现有其他产业政策的协调,以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办法》共十一章,三十六条。第一章为总则。第二至十章分别从促进自主创新、加强创意引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第十一章为附则。

  (一)总则(共3条)。

  1.制订依据:《深圳市文化产业促进条例》《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2.资助资金来源、资助方式:设立财政性专项资金,采用资助、奖励、贷款贴息等多种扶持手段。

  3.资助对象:在深圳市辖区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从事文化产业(属统计部门发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开发、生产经营和中介活动的单位。

  (二)促进自主创新(共3条)。

  1.对符合条件的原创研发产业化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研发实际投入30%、最高200万元的事后资助。

  2.对经认定为优秀新型文化业态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3.对经认定为优秀文创产品开发项目的,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最高200万元的事后资助。

  (三)加强创意引领(共3条)。

  1.对符合条件的创意设计等文化产业活动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最高200万元的事后资助。对经国家相关部委、省、市批准举办或列入国家和省、市相关产业规划的重大文化产业活动,给予专项资助。

  2.对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专项资金予以重点资助。

  3.对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港澳设计三城展、文博会澳门精品展、深澳创意周等深港澳创意设计交流活动予以重点资助。

  (四)培育产业主体(共3条)。

  1.对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30%的“深圳文化企业100强”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2.对入驻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的文化企业,给予不超过年租金50%、每年最高100万元的房租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3.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文化产业类行业组织给予支持。

  (五)鼓励内容原创(共4条)。

  1.对经认定为优秀原创影视和动漫项目的,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最高200万元的事后资助。对在相关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原创影视和动漫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际国内重大奖项的原创影视和动漫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优先支持入选并完成的国家级重大原创动漫项目。

  2.对经认定为优秀原创舞台剧项目的,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最高200万元的事后资助。对进行符合规定条件境内商业演出的原创舞台剧,按照演出场次给予最高100万元事后资助。对进行符合条件境外商业演出的原创舞台剧,按照演出场次给予最高200万元事后资助。对获得国家级政府类重大奖项的原创舞台剧,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转企改制国有戏曲艺术表演团体的购置和更新服装、乐器、灯光、音响等,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

  3.对经认定为优秀原创出版物项目的,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最高200万元的事后资助。对获得国家级政府类重大奖项的原创出版项目,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4.对我市影视节目内容制作机构制作并经合法播控平台播出的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4K/8K 内容,按照不同类别内容和档次给予最高40万元/小时的补助。对我市有线电视、IPTV播控平台引进的 4K/8K 节目内容,给予年度内容引进实际费用的30%、最高300万元的事后资助。

  (六)推动集聚发展(共4条)。

  1.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

  2.对符合条件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专业化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最高100万元的事后资助。

  3.对优秀和良好等次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

  4.对经认定为特色文化小镇和特色文化街区的,给予一次性最高300万元奖励。

  (七)拓展国内外市场(共5条)。

  1.对中外文化产业园区、孵化中心共建项目符合条件的场地租金和运营费用等,给予每年最高300万元的事后资助,资助期限不超过5年。

  2.对参加影视节、动漫节、文化设备展、文化产业交易会等国际大型展会、国家重点支持的文化产业展会或文化产业交易活动的单位,给予不超过参展费用50%、最高30万元的事后资助。

  3.对符合条件的境外会展活动,给予不超过组展费用50%、最高300万元的事后资助。

  4.对经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深圳市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文化贸易基地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5.对符合条件的文化消费场馆提升、文化消费品牌宣传推广、文化消费平台搭建等项目,给予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30%、最高100万元的事后资助。对符合条件的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中小书店运营费用,根据书店实际经营面积等条件,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的事后资助,资助期限不超过3年。

  (八)构建产业服务平台(共3条)。

  1.每年安排资金对文博会予以重点资助。对评定为优秀文博会分会场的承办单位,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2.对利用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平台开展符合规定的金融服务的文化企业,给予不超过实际金融服务业务费用30%、最高30万元的资助。

  3.对参与出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符合条件的我市机构给予资助。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际版权交易机构等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给予专项资助。

  (九)完善金融支持体系(共2条)。

  1.对文化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产生的利息,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给予不超过已付利息金额50%、最高200万元的利息补贴。

  2.对文化企业投保经核定的保险险种,给予不超过已付保费50%、最高200万元的保险费补贴。

  (十)优化发展环境(共3条)。

  1.对文化企业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维权行动,给予不超过维权费用30%、最高50万元的事后资助。

  2.对行业协会或企业面向社会开展的文化产业人才培训,符合条件的培训项目给予不超过培训费用30%、最高50万元的事后资助。

  3.每年安排不超过200万元资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文化产业相关课题研究。

  (十一)附则(共3条)。

  1.实施主体: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根据分工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或操作规程并分别组织实施。

  2.专项资金实行项目绩效评估,绩效评估结果作为后续支持的重要依据。

  3.有效期: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四、申报本办法的企业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在深圳市辖区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从事文化产业(属统计部门发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开发、生产经营和中介活动的单位,主要从事领域包括创意设计、影视和动漫、演艺和音乐、新媒体和网络文化、文化软件及游戏、数字出版、文化旅游、高端工艺美术、高端印制、高端文化装备。

  五、《办法》规定的申报和资助方式是什么?

  每类资助项目的具体申报条件、标准和程序等事项,按照相应的规程进行操作,企业可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网了解有关信息。各资助项目一般是每年上半年集中受理申报,分类进行审核和认定,流程为:发布通知—组织申报—初审—财务审计—专家评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公示—公告。除对政府主导举办的重点文化产业活动采取事前资助外,其余项目基本采取事后资助和奖励的方式。

  六、《办法》设定了怎么样的资助标准?

  设定资助比例和资助上限两个标准,针对不同项目类别和具体条件,设置30万、50万、100万、200万、300万、500万等多个上限额度,并根据专家评审和第三方审计结果,按比例确定具体资助金额。原创研发、内容创作、产业活动等事后资助比例为不超过实际投入的30%;贷款贴息、保险费资助、房租补贴等补贴比例为不超过实际支出的50%。

附件:

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