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及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解读深圳体育产业扶持政策

日期:2020-12-09 10:32 来源: 【内容纠错】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解读深圳体育产业扶持政策

2020年3月11日,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在WHL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总决赛夺取了中国冰球界的第一个职业冰球联赛冠军。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解读深圳体育产业扶持政策

2020年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于1月14日至15日成功举办。

  特区40年,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深圳体育勇于开拓,锐意创新,以“深圳速度”跻身于全国一流体育城市行列。特区40年,紧抓“双区驱动”新机遇,深圳体育勇立潮头,整装再出发,正向着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加速迈进。

  2019年,深圳体育产业总产出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28.13亿元,创造增加值403.25亿元,直接拉动其他相关产业产值6000亿元以上。2020年3月,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扩大体育产业扶持范围。对深圳的高端体育赛事、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贷款、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体育产业优秀新业态项目、国际体育组织房租、年度优秀“走出去”体育企业和体育企业办展等八个方面进行扶持。

  为进一步规范深圳市体育产业专项资金高端体育赛事资助、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和体育企业贷款贴息资助申请审核程序、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先后修订出台了《深圳市高端体育赛事资助操作规程》《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操作规程》《深圳市体育企业贷款贴息资助操作规程》和《深圳市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奖励操作规程》。今年5月和11月,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已经受理两批深圳市体育产业专项资金申请。

  近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接受采访,对深圳市体育产业扶持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张合运介绍,深圳将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引进高水平、高级别的赛事以及新锐赛事,把好的体育赛事IP长期留住,把本土赛事IP做大做强;深圳将培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高水平职业俱乐部,提升城市影响力,带动体育消费;深圳将大力扶持本地优势体育项目和体育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深圳自己的精品体育项目和知名品牌企业。

  1

  完善高端体育赛事评审细则

  2019年,深圳市举办了包括国际高端体育赛事、高水平职业俱乐部赛事、本土自主品牌赛事等在内的主要体育赛事活动共计542场。张合运称,和往年相比,今年深圳市对高端体育赛事的扶持更为细化、精准。新修订的《深圳市高端体育赛事资助操作规程》中,根据《若干措施》的规定,运动项目细化为一类(足球、篮球等)和二类(赛艇、象棋等)扶持项目。在深圳市举办的涉及奥运会参赛资格或者积分的世界锦标赛、杯赛、公开赛等国际性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一类、二类项目可分别给予每次不超过1500万元、500万元的办赛资助;有国际最高水平队伍或者运动员参加的国际性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可分别给予每次不超过800万元、300万元办赛资助;有国际最高水平队伍或者运动员参加的全国性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可分别给予每次不超过500万元、100万元办赛资助。

  张合运介绍,针对市级体育产业专项资金申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公布了高端体育赛事评审细则,刚性量化细则得到进一步完善。细则中按照“办赛经费支出”“参加队伍和运动员竞技水平”“赛事运营水平”和“影响力”等四个方面对赛事进行百分制评分,以确定资助赛事的范围和金额。

  2

  发布高水平职业俱乐部资助奖励标准

  如果说高端体育赛事是深圳体育的“美颜”,高水平职业俱乐部则是深圳体育的“肌肉”。张合运称,深圳市对高端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扶持,分为资助和奖励两个部分。新修订的《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操作规程》,向社会首次发布了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标准。

  资助标准方面,中超球队资助3500万元,中甲、CBA、排超女子队伍的资助2000万元,冰球代表深圳参加国际最高水平职业联赛进入决赛,资助1500万元,乒超、羽超和签约世界前50名运动员的网球、高尔夫球队伍,全年参加世界各大帆船离岸赛并参加美洲杯或“沃尔沃”帆船赛的帆船队伍,资助800万元。

  奖励标准方面,男足球队若在世俱杯、亚冠和中超夺冠,奖金分别为8000万元、6000万元和5000万元;男篮球队若在CBA联赛中夺冠,奖金2000万元,进入四强奖金500万元;冰球队在国际最高水平职业联赛赛事中夺冠,奖金800万元,亚军奖金400万元。

  3

  支持中小微体育企业贷款贴息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体育产业将拥有万亿级别的消费蓝海。哪些体育企业贷款可以享受专项资金资助,资助标准又是怎样的?新修订的《深圳市体育企业贷款贴息资助操作规程》规定,在深圳注册的体育企业需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登记注册,主营业务应属于《国家体育产业统计分类》中确定的11大行业类别,重点支持中小微体育企业的贷款贴息资助项目。

  张合运称,单个企业申报贴息资助的贷款利息总额不低于5万元,贴息比例不超过已支付利息总额的50%,同一家企业近2年内支付的抵押贷款利息和信用贷款利息可累计申请贴息,同一家企业在同一批次扶持计划中的贴息最高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同笔利息已获得其他市级财政专项资金资助的,不再享受规程规定的资助;同笔利息获得各级财政专项资金资助的,不得超过实际已支付利息。

  4

  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奖励与时俱进

  为更好发挥市体产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打造一批主业突出、聚集效应明显、影响力广泛的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深圳市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奖励操作规程》进行修订。

  张合运表示,和之前相比,新修订《深圳市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奖励操作规程》的奖励对象明确包含了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增加了考核优秀的相关内容,对国家、省有关部门及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新认定的体育产业园区或基地(含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被市体育行政主管部门考核优良以上的市级体育产业园区或基地进行奖励。

  张合运介绍,《操作规程》还修订了奖励标准——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园区或基地的,奖励分别从60万元增加至200万元、30万元增加至100万元;被新认定为市级体育产业园区的,可以一次性获得200万元奖励;被新认定为市级体育产业基地的,按照上一年度对本市地方财力贡献作为标准,可一次性给予不超过100万元奖励;被考核为优良以上等次的市级体育产业园区和基地的,可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

附件:

深圳市高端体育赛事资助操作规程
深圳市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奖励操作规程
深圳市体育企业贷款贴息资助操作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