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书香气 劲吹文体风

日期:2023-03-31 11:4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近年来,深圳高水平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进文明旅游,“一月一品牌”丰富群众体育活动,让市民群众共享城市文明发展成果,营造了浓厚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以“文化风”带动“文明风”

  “演员谢幕三次,台下掌声经久不息。”这是本月初发生在深圳保利剧院的一幕。3月4日,深圳本土原创的大型舞剧《咏春》在深圳开启全国巡演,该剧创新性地融合了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双非遗为题材与展现形式,将深圳元素融入到剧情与舞台表现中,引得观众好评如潮。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书香气”是文明城市的底气。眼下,深圳已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悠·图书馆”“南山书房”“智慧书房”等一大批新型高品质文化空间和“家门口”好去处建成开放。截至目前,全市(不含深汕合作区)共建成区级以上文化馆10个、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4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663个;建成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1个,街道及以下图书馆(室)767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307个,基本满足群众就近就便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初步构筑起“十分钟文化圈”,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文化真真正正浸润群众心灵,使文明自成底色。

  让文明与风景同行

  山海连城,春花竞放。开年以来,我市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各大交通枢纽、景区景点迎来大量客流。人群中,一群身披“红马甲”的身影形成一道文明旅游风景线,点缀着深圳城市文明形象窗口。

  记者获悉,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每逢节假日都会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宣导活动,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和小纪念品等行动,向市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引导市民游客文明旅游,加大面向离深游客的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宣传尊重当地历史文化传统,传播文明旅游知识,提高广大市民文明旅游主体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秩序,形成全社会的文明旅游与健康出行的良好氛围。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旅游志愿者总队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绿色旅游理念宣导活动83场,志愿者服务时长6736小时,收到游客表扬信200余封。步入2023年,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15500名,义工分队达54支,志愿服务彰显深圳文旅活力,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让运动成为市民文明生活“刚需品”

  花海微跑、户外帐篷节、探寻古村落定向赛、诗文征集、书画写生……3月21日,伴随着深圳第三届“深圳踏青日”108项文体旅系列活动的全面启动,深圳市民又迎来一系列丰富的文体旅活动。

  近年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水平打造“一月一品牌”系列活动,组织举办“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等传统品牌活动,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深圳杯”业余足球等100余项具有全市代表性的群众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达100万人;贴合市民需求,丰富活动供给,策划首届社区运动会,将健身锻炼送到千家万户。

  2022年,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完成16套室外智能健身器材建设,新建或改建200个便民健身设施,通过“一键预约”投入3000万元体育场馆健身消费券,惠及市民435万人次。2023年计划安排6000万体育优惠券,上半年将发放2000万元,鼓励市民参与健身,提升体育消费。目前,全市已有1618所体育场馆实现“开放共享、一键预约”,持续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受益市民累计近千万人次。

  同时,深圳持续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1900人次,体育义工500人次,组织健身指导进机关300场次,开展社区服务5000场次,完成省级服务站、市级服务点评估工作,四级健身指导网络成效显著,引领全民健身新时尚,让运动成为市民文明生活“刚需品”。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