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星级酒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

日期:2020-02-03 17:04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星级酒店: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我市各星级酒店履行好本酒店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保障广大游客及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将《深圳市星级酒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特此通知。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2月2日

深圳市星级酒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指引

  一、预防控制措施

  (一)保持公共区域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新风系统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管道,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二)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三)公共区域进出口处和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卫生间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使用。

  (四)公共区域所有物品、家私要加强清洗和消毒。

  (五)加强宣传教育,设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栏。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冬春季传染病防控,以及酒店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针对客人安全制定的一系列防预措施。

  (六)在酒店大堂及员工上班出入口装置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及提供一次性口罩。当发现顾客或员工体温超出所定标准时,则应立即阻止其进入酒店范围并送往临时设立的隔离区,同时报卫生防疫部门。

  (七)住客资料登记及填写健康证明

  1.加强对客人资料的核实,包括对其证件的复印存档。在未安装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前要求填写健康申报书并进一步核实个人资料内容;

  2.密切关注重点人群,登记入住时对湖北身份证登记入住的旅客,逐一给予健康告知提示、引导其到所在社区工作站做好个人健康自我申报,并按要求配合隔离医学观察工作。

  (八)员工情况登记及跟踪

  1.酒店员工实行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游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2.做好员工返乡及回深登记,加强分析研判,制定防控预案。对从疫区返深的员工,建议留宿自行隔离14天后再上岗;

  (九)应取消酒店内的一切娱乐和节庆活动。

  (十)应应关闭酒店内的影视厅和KTV

  二、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

  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一)物体表面:对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

  (二)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三、常见消毒剂及配制使用

  (一)有效氯浓度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

  1.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2.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3.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四、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