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2023年“五一”假期安全出游提示

日期:2023-04-23 10:38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2023年“五一”假期将至,随着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居民出游、探亲访友客流量大幅攀升,全市旅游市场将迎来客流高峰。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强降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频发,引发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溺水淹亡等风险显著增大。为使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安全、文明、舒心的假期,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示您:

  一、合理规划出游线路。五一假期是游客出行相对集中的时间,对人流量增长所带来的等候要做好心理准备,理性对待,密切关注应急、文旅、交通、气象、卫健等部门发布的安全出行提示信息。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错峰出行。

  二、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参团旅游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宣传广告,切勿参加非法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活动。根据旅游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质量合理预估团费,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一旦发现旅行社或导游员擅自改变行程、强迫消费等行为,要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理性维权。

  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驾旅游时,出行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确保不带故障上路,谨慎安全驾驶、不要超速、超员、疲劳和酒后驾驶。根据年龄、健康状况慎重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谨慎参与漂流、潜水、攀岩、蹦极、低空飞行、大型机动游戏等高风险项目。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警示提示,不轻信社交媒体推荐的“人气景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户外区域,以及“网红景点”开展探险、观光、戏水、露营等活动。乘坐交通工具、游乐设施时系好安全带。如遇极端天气,及时调整行程。进入景区、文博场馆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入住酒店,了解住房须知,清楚消防疏散通道位置。

  四、倡导文明出游合理消费。出游期间遵守文明行为规范,遵守旅游景区相关规定。尊重地方风俗民情、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遵守基本行为规范。保护文物古迹,不随意涂刻、攀爬、触摸文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有禁止拍照标志的地方拍照。践行绿色消费,拒食野味,适量点餐,合理消费,按需取餐,践行“公筷制”和“光盘行动”。规范处理垃圾,保护旅游资源,爱护生态环境,弘扬文明新风。

  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请拨打政务服务热线12345,依法理性维权。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