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来美术馆过个文化年

日期:2024-01-15 14:59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作为深圳首个国家重点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在实践艺术博物馆“让人民认识自己的文化和创造的力量”理念的同时,也注重文化惠民,将艺术成果通过美术馆这扇窗口,服务人民群众,共享艺术硕果。

  关山月美术馆一直擦亮学术品牌,把控品牌项目品质,除系列馆藏研究学术展以外,包括“青春心印”“深圳印迹”“文脉传薪”“向设计致敬”“在路上”“深圳本土艺术家系列”在内的一批重磅的学术品牌项目,涵盖艺术与设计等多个领域,得到业内和公众的多重好评。

  从2024年元旦到春节期间,关山月美术馆为了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农历新年的文化气氛,推出一系列重磅的展览和公共教育,不仅拣选时代力作呈现给观众,而且以更有互动性强的活动,吸引市民来到美术馆过个“文化年”。

  “花发南北枝:关山月、于希宁花鸟画艺术专题展”展出关山月和于希宁的作品,将持续至6月2日。该展关注两位同时代的艺术家在艺术情感领域,对家国情怀恒久主题的阐发,观众可以看见一南一北两位中国艺术家,以不同的艺术手法,对相同主题表达各自的生命情感。

  以文创讲述深圳故事。在关山月美术馆三楼展出的第四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展览,持续至1月21日,共展出了189件(套)符合“深圳印迹”主题的优秀文创展品,立体呈现了创意设计在年龄和地域的跨度,显示了文化基因与时代美学融合创新的趋势。持续至2月21日的“青春心印——第十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汇聚62位优秀的青年工笔画家以及陈倩、杨鸿两位艺术家的空间项目,为观众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展览。

  藏品是一个美术馆的灵魂。2023年,关山月美术馆共收藏作品239件。为了向公众展示收藏成果,活化馆藏精品,“典藏华章——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2023年收藏公示展”将于2024年1月23日-28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三楼展出。本次展览将从2023年收藏的239件作品中精选56件作品展出。作为文化惠民的重要途径之一,此次展览将加深观众对关山月美术馆藏品的了解,让他们享受到深圳积累的珍贵艺术财富和文化成果。

  美美与共,各美其美。关山月美术馆一直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将艺术之美、文化之美通过公共教育活动的方式惠及更多市民。2023年,关山月美术馆率先在全市对公众开启延时服务,探索创新夜间延时服务新形态。2023年“美术馆之夜”专场活动共计10余场,吸引3000余名观众参与,反响热烈。

  2024年“美术馆之夜”精彩继续。1月5日晚,一场开启新年华章的“花枝春满·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在关山月美术馆奏响。这也是关山月美术馆联合深圳交响乐团共同举办的2024年首场“美术馆之夜”活动。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王新妮表示,每一次“美术馆之夜”的举办,都由团队精心配合主题定制策划,期望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作为共建共享惠民服务的合作单位,这也是关山月美术馆和深圳交响乐团艺术跨界举办“美术馆之夜”公益活动的第二次尝试,希望通过艺术与音乐焕发的新生活力给大家送上诚挚祝福。

  为了迎接龙年,关山月美术馆的新春“寻”美系列公教活动也陆续登场。除了有专业人士为观众导览之外,还举办非遗造纸、参与体验创作、梅花剪纸、刻印红包等活动。在春节的大年初一至初七,该馆借“花发南北枝:关山月、于希宁花鸟画艺术专题展”,为观众准备关山月的《双竹图》和于希宁的《枇杷图》水印木刻体验活动,将“竹报平安”“团圆吉祥”的美好祝福带回家。

  新年新征程。2024年,关山月美术馆将继续在展览力作、学术研究、队伍培养、艺术典藏、文化惠民、公共教育服务等方面发力,为城市美育和艺术叙事注入新活力、再添新动能。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