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艺术作品巡回展(深圳)昨开展

日期:2024-01-25 10:56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从传统民居到渔港码头、从街巷到港湾,精彩的画作为观众勾勒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文图景。“寄情大湾区——潘鲁生艺术作品巡回展(深圳)”1月24日在深圳美术馆(新馆)开展。此次共展出著名文化学者潘鲁生近期创作的逾30件作品,以及一批文献资料,生动呈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与乡村、文化与社会、传统与现代共生共荣的文化景观。

  以画笔展现粤港澳三地文化同源

  作为一个民艺学家,潘鲁生的绘画风格与其民俗学调查、民艺研究中的体悟融汇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艺术语言。近十年来,他一直在大湾区进行民艺调研。在他眼中,大湾区的传统村落、传统工艺,具有历史与当下、本土与世界、经济与文化交汇共生的意义。

  在写生与田野调查中,潘鲁生发现粤港澳三地山水相接,文脉相亲,文化同源。“这几年的田野调研让我对大湾区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有一部分在这里。粤港澳大湾区是鲜活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选择通过一种朴素的艺术语言来展现,所有的用笔与用色都是中国传统的,以平常的视角,真实地记录我所看到的大湾区。”

  潘鲁生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运用的是中国彩墨语言,传统的笔墨皴擦点染,突出了平静与沉思的状态。“因为大湾区不仅是繁华的、繁忙的,充满工业、商业澎湃的动力,也是宁静的、祥和的、人文的,有着凝聚的内力,能让外来的游子找到奋斗的归属。”

  以作品折射大湾区的人文精神

  湾区潮涌千帆竞。在潘鲁生眼中,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有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面,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他的作品深入挖掘大湾区的文化符号,比如现代建筑、民居、村舍、街巷、港湾等。在他看来,这些文化符号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无论建筑符号、人文要素、色彩系统,都具有统一性。这种统一性恰恰展现出大湾区所共同具有的人文精神。

  “我画的是人文湾区,人文湾区的符号就是一种精神价值。”潘鲁生表示,艺术家从事艺术创作首先要打动自己,大湾区打动了他,“我希望这个展览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展厅,感受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同根同源,引起他们的共鸣。”

  著名画家、教授杜大恺认为,潘鲁生以这样的方式记录大湾区的现状,是有特别的历史寄托的。“潘鲁生不只是大湾区建设的旁观者,更成为大湾区建设的一个参与者。”

  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资助,将持续至2月25日,市民可免费观看。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