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月美术馆2024“美读之镜”启幕

日期:2024-03-25 10:31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作为关山月美术馆图书文献馆“美读之镜”系列讲座2024年的首场活动,3月23日,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做客关山月美术馆,以《我们怎么看宋画》为题,从《清明上河图》的解读开始,带领读者感受宋画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

  在中国书画收藏圈中,一直流传着“书画的最高段位在宋元”的说法。宋画是中国书画史上的巅峰。其中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更是其中翘楚。《清明上河图》是如何通过描绘民生活动表现人文精神和仁爱之心的?其艺术感染力在哪里?后世藏家又为何对宋画情有独钟呢?在本次讲座中,专注于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与研究数十年的余辉先生,通过对《清明上河图》的深入研究,带领观众穿越北宋,走上汴京街头,感受历史的温度和厚度。

  余辉认为,以《清明上河图》为代表的宋画的核心是表现人们在自我觉醒初期时的状态,显现出当时整个社会愈加鲜明的以民为本思潮,产生了具有一定人文思想的观念和与之相关的绘画作品,这是当今许多书画爱好者雅好宋画的原因之一。人文思想体现了对整个人类到个体的尊严、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生命的维护、对命运的把握、对灾难的忧患及关切,高度保护自然历史和生存环境,极度珍视人类历史遗留下来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用孔子的话来概括,就是“仁者爱人”。宋画中折射出的人文意识和人性光辉,是中国式的“文艺复兴”,也是宋画经久不散的艺术魅力。

  关山月美术馆图书文献馆负责人陈旭霞介绍,从2023年6月开始,图书文献馆推出“特藏赏阅”活动,提供馆藏精美大型画册,让读者到馆品鉴阅览,迄今已连续15期推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宋画全集》导赏活动。因读者反映,希望结合“特藏赏阅”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深度解读中国绘画的艺术魅力,为此,主办方确定以“隽永如诗的中国古代绘画”为“美读之镜”系列讲座2024年度主题。首场讲座就从“我们怎么看宋画——以《清明上河图》为例”讲起。

  除了此次讲座之外,关山月美术馆图书文献馆还将在下一期的“美读品书”栏目中,重点推介余辉先生研究宋画的相关著述,形成“美读之镜”“特藏赏阅”和“美读品书”三个活动品牌相互呼应的关联性。陈旭霞表示,我们期待在专家引领下,为读者在读书、观展和美术史知识积累等方面提供系统的指导与服务。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