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一系列展览、公共教育活动“艺术大礼包”惠及市民

日期:2022-06-23 15:12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一系列展览、公共教育活动“艺术大礼包”惠及市民

  如果说高楼描绘出了一座城市的天际线,那么美术馆则赋予了一座城市灵魂的存在。2022年是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暨关山月诞辰110周年,也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6月23日,由关山月美术馆主办的“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系列活动”在关山月美术馆启动。凝心聚力,永葆初心,关山月美术馆借此契机与市民共享深圳文化发展硕果。

  25岁的关山月美术馆风华正茂,青春如诗。此次25周年系列活动以“共创共享·艺术之美”为主题,重点推出四个精品展览、两个文化战略合作项目、一个数字美术馆、一场美术馆之夜,并将联动推出25场以上山月学堂等系列公共教育活动,为公众提供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体验,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

  科技激活艺术之美 关山月美术馆·数字馆正式上线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1997年开馆的关山月美术馆坐落在莲花山下,是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扎根在充满改革开放精神的深圳,踔厉奋发,上下求索,日日自新。作为国家公益性文化机构,关山月美术馆探索出了一条将艺术名家纪念馆与国家美术馆各项功能有机结合,将深圳城市文化发展和美术馆建设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科技激活艺术之美,创新驱动美好未来。“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数字馆”将于建馆25周年之际正式上线发布。同时,“元·界——关山月美术馆数字人文研究展”也将线上线下同时开幕,以数字技术手段回顾该馆25周年来的发展历程。

  作为关山月美术馆的数字孪生体,它和实体美术馆一样承载着美术馆的各项职能,内容涵盖研究中心、典藏中心、教育中心、展览中心,并于近期对公众开放。这座永不落幕的美术馆,将全天候为公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在数字化时代的背景下,也为全国正在探索的数字美术馆建设提供一份“深圳样本”。

  除此之外,关山月美术馆还将举办“数字美术馆发展论坛”,邀请15位在美术馆数字化方面的专家,围绕“美术馆数字时代转型”的话题,深化和拓展关山月美术馆在数字艺术及数字美术馆本体研究方面的课题。

  两大重磅学术精品展览绽放风采

  呈现气象万千的学术成果

  在创新中构建文化图景,在积淀中重塑精神高峰。馆藏是关山月美术馆学术研究的根基,25年来关山月美术馆不断积累藏品,发挥藏品作用,实现美术馆资源为社会共享,并逐步形成以“关山月和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及当代艺术设计研究”为主导的学术定位及展览品牌。

  引人关注的是,在此次25周年系列活动中,关山月美术馆精心推出“高路入云端:井冈山水之精神形塑与回望”、“文脉传薪——2022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等学术精品展览。前者以关山月美术馆自身馆藏资源为基础,联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八大山人纪念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岭南画派纪念馆、关山月艺术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以关山月的井冈山主题创作为核心观察点,展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与胸怀,重构群体记忆中的积极意义。该展已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

  “文脉传薪——2022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则以油画方式展现中国艺术气象,展出的130余件作品是国内老中青三代油画家近年在写意油画领域的探索成果。展览从“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作品的展示、研究和出版入手,梳理和研究当代“写意油画”的学术课题,通过油画材料等媒介的运用,以中国写意审美为内核,注入中国艺术精神与气魄,创造出具有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文化气派的中国油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以文创激活城市创意

  “山月文创”限量精品展深入人心

  作为全国首个将“设计”作为学术研究方向的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一直聚焦以设计艺术生活化为宗旨的文创设计,筑台引凤,赋能深圳文创设计发展。

  建馆25周年之际,关山月美术馆特别推出“同心共创——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建馆25周年‘山月文创’限量精品展”,精选关山月美术馆自主打造的品牌“山月文创·艺术东西”的文创精品予以集中展示、限量发行,让设计深入日常生活。

  此外,关山月美术馆与深圳邮政合作,首次推出数字化防伪邮资机宣传戳(打印型),纪念邮戳是结合关山月美术馆建筑特征与数字25全新塑造的视觉形象,以首尾相连循环的形式体现,邮票、邮资、编号统一在现场由机器打印封签,这种限量首发具有一定的艺术和收藏价值。“共创共享·艺术之美”是本次25周年馆庆的主题,这枚纪念邮票设计以极具装饰感的缎带首尾衔接,体现关山月美术馆充分承担城市美育的使命,而循环衔接也体现美术馆以艺术养分滋养大众,传递艺术之美的寓意。

  做大“朋友圈”

  赋能文化艺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时代的考卷已经给出,我们的答案正在写就。在深圳进入“双区”驱动的黄金发展期,为进一步推动和活跃深圳美术事业的发展,提高城市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关山月美术馆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正式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美术创作院”,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文化事业的飞跃发展。

  此外,关山月美术馆图书文献馆、深圳图书馆·美术分馆也将正式向公众开放。图书文献馆是在关山月美术馆原有的“图书资料库”基础上筹建,活化馆藏图书,扩大文献储备,深化研究课题,为市民提供高质量更贴心更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务。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25年来,关山月美术馆与深圳共成长,同呼吸,以鲜明的学术定位与独立的学术品格,打造出独具城市文化品格的艺术研究和展示的学术品牌,进而推动本土美术事业的阔步前行;关山月美术馆与“设计之都”深圳同频共振,身体力行,推动城市创意文化的振翅高飞;在公共文化服务的实践中,探索出城市美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对未来真挚的许诺,是为了创造新的奇迹。关山月美术馆所致力的,正是建构一条沉潜于深圳城市文化建设,并不断积累和延伸的迈向现代一流美术馆之路。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