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2023年4月份旅行社旅游统计报表上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6-05 14:55 来源: 字号:      【内容纠错】

各旅行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旅行社条例》规定和《深圳市旅游统计调查制度》工作要求,各旅行社要主动、按时将经营和财务情况上报至深圳市旅游统计直报系统,现将2023年度4月全市旅游统计直报系统上报情况通报如下:

  一、旅行社上报数据总体情况

  截至2023年3月底全市共有旅行社1288家,其中,837家旅行社已按时完成上报工作(含0申报);398家旅行社未上报4月份报表;22家旅行社有漏报情况;31家旅行社未在直报系统中核查到相关信息。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市大部分旅行社能按时保质完成填报工作,但部分旅行社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情况有:

  (一)统计报表不及时上报,习惯性不催不报,严重影响全市旅游统计数据的进度和时效。

  (二)统计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数据的逻辑性不合理,报表质量较差,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三)统计人员业务不熟练,时常混淆统计指标中的计量单位,把报表中的千元为单位填成以元为单位,影响全市旅游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四)企业人员流动性大,负责统计的工作人员离职或调离岗位时没有做好交接工作,出现统计报表的漏报,影响企业统计数据的延续性和可比性。

  三、工作要求

  为保证旅游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现就旅游统计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工作认识。旅游统计是政府科学决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各旅行社务必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填报工作的责任心。未报、漏报、瞒报统计数据的旅行社,一经查实将失去市、区文旅系统评先评优、补助补贴等资格。

  (二)指定专人负责。各旅行社要安排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人员从事统计报送工作,确保旅游统计工作人员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各企业在人员调整时,要及时修改旅游统计直报系统中的统计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

  (三)注重数据审核。旅游统计人员要依法办事,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把好统计数据审核关,及时保质上报旅游统计报表,对报表内容要认真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真实性。

  (四)及时查漏补缺。421家未上报和漏报的旅行社从5月起指定专人上报相关数据;31家未在直报系统中核查到相关信息的旅行社要主动与我局工作人员联系,补充完善相关资料信息(联系人:许婉玉,联系电话:0755-88125213)。市、区旅游行业管理部门将依法对不报送、不按时报送、虚报、瞒报、伪造、篡改旅游统计资料与数据的旅行社开展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

  特此通知。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6月5日

  (统计数据联系人:严美红,0755-88101950;旅行社信息联系人:许婉玉,0755-88125213)

相关文档: